安大熙拒接總理 朴槿惠壓力空前

【新唐人2014年5月28日訊】韓國全國地方選舉下週登場,經過4月歲月號客輪沉沒和幾起重大火警等一連串事故,總統朴槿惠所屬的新世界黨將面臨尷尬,被朴槿惠提名接任國務總理的前大法官安大熙,今天(28日當地時間)宣布放棄提名,此舉給朴槿惠帶來沉重的打擊。

據中央社報導,韓國近期事故頻頻,今天一間療養院失火,至少21人死亡。同樣在今天,首爾地鐵車廂上1名男子縱火,所幸火勢被及時撲滅,未造成人員傷亡。但自4月以來韓國地鐵接連發生2起事故,造成近200人受傷。

5月26日鄰近首爾的客運站發生火警,防火設計未能發揮功效,造成7死41傷。

4月16日韓國客輪歲月號發生海難,超過300人遇難,而且經調查顯示,船難完全是人為造成,因貪圖獲利而偷工減料並違反監管規章,船上工作人員安全訓練不足及監督不力且沒有責任心。

今年2月一群學生在慶州市山區渡假村的體育館參加活動,結果屋頂塌陷壓死10人,約有200人受傷。

頻繁事故令總統朴槿惠的人氣大為下降,這次選舉,民眾會用選票來教訓朴槿惠所在的新世界黨。

朴槿惠計畫在選舉前後,展開對內閣與總統府青瓦台幕僚改組,22日她提名前大法官安大熙接國務總理,但是因為「前官禮遇」事件,安大熙拒絕擔任。這對朴槿惠來說是一個沉重的打擊。

雖然安大熙在任大法官時政績不錯,清廉形象深入人心。但是安大熙卸任大法官後經營的律師事務所,在短短5個月賺了16億韓元(約合156萬6630美元),對此在野黨表示不滿,強烈要求安大熙放棄提名。

「前官禮遇」是韓國司法界潛規則,即法官、檢察官等退職後,若轉行擔任律師或大企業的法律顧問,可享受與服公職期間相同的「禮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