顏昌海:請記住令中國人恥辱的日子

5月15日,解放軍總參謀長房峰輝訪問美國期間,放話稱「老祖宗留下的土地,一寸也不能丟」,很為外界關注。時政評論家認為,房峰輝這句話帶弦外之音,直指出賣「老祖宗留下的土地」的某些當權者。

5月20日,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到上海參加亞信峰會。此前一天的5月19日,法國國際廣播電臺中文網發表文章,重提今年3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贈送習近平地圖舊聞,並稱「默克爾送地圖提醒中國不要敵我不分與北方強盜為伍」。中國大陸當權者割讓中國領土給俄羅斯的行徑再被聚焦。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訪華的敏感時刻,法廣5月19日發表題為「默克爾送地圖提醒中國不要敵我不分與北方強盜為伍」報導。文章稱,今年3月29日,德國總理默克爾贈送到訪的習近平一件惹來中國民間熱議的意外禮物。默克爾說:「這是一張中國地圖。是1735年由德國人繪製的第一幅精確的中國地圖」。

文章寫道,1735年是個什麼年份?這一年,正是雍正駕崩、乾隆登基之時,正值中國的康乾盛世中葉。當時的大清朝疆域遼闊,並形成了空前大一統的多民族國家。報導援引作者南京龍的文章稱,默克爾贈送那張相對國力鼎盛時期的中國地圖,是有明顯寓意的。如今,歷史真相就在一張地圖上,這是一個鐵證,是個一眼就能看穿而不容置疑的真相。它直觀表明,清朝全盛時期的版圖要比現在的大很多,總面積超過了1350萬平方公里。

而這些已經喪失的、全部加起來將近四百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目前都在俄羅斯版圖之內。面對德國人提供的這張地圖,誰才是中國真正敵人的問題,不言自明。中國當前和今後的對外關係中,首要就是防範與世界文明背道而馳的北極熊。

報導援引作者海底哲龜的文章《缺什麼送什麼,默克爾是位好心大嬸》說,默克爾送地圖是想告訴我們,中國出了多少敗家子、賣國賊、割地王。這些地都是誰弄丟的?什麼時候丟的?為什麼丟的?是昨天的人弄丟的?還是今天的人弄丟的?這些地又都是被哪位居心險惡的鄰居大哥所佔據的?

1999年12月9日和10日,中國大陸在北京與俄羅斯總統葉利欽簽定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敍述議定書》。但1999年12月11日《人民日報》第一版關於這個條約只有一個一百字的簡短介紹。在《議定書》中,當權者出賣了100多萬平方公里的寶貴領土,相當於東北三省面積的總和,也相當於四十多個臺灣;當權者還將圖們江出海口劃給俄國,封死了中國東北通往日本海的出海口。2001年7月16日,中國大陸當權者與俄羅斯總統普京,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宮簽署《中俄睦鄰友好合作條約》,代表中國正式透過官方檔,承認海参崴及鄰近遠東地區「永遠」不再為中國的領土。

該《議定書》徹底否定了清朝康熙年間中國官兵浴血奮戰換來的中俄邊界平等條約──《尼布楚條約》,承認了從中華民國到歷屆大陸政府都拒絕承認的中俄不平等條約,包括《璦琿條約》、《北京條約》等。不僅如此,《議定書》還將大片未經簽約而被沙俄強佔的領土永久性地劃歸俄國,這其中包括1953年聯合國大會表決裁定為中國領土的唐努烏梁海地區(約17萬平方公里,相當於貴州省面積),還包括連不平等條約《璦琿條約》都承認是中國領土的江東六十四屯(3600平方公里,相當於香港面積的3倍多),以及自金代開始即歸中國管轄、在《中俄尼布楚條約》中明確劃歸中國的庫頁島(7.64萬平方公里,相當於兩個臺灣面積)。

據透露,當權者出賣的中國北方領土有幾大塊,一塊是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60多萬平方公里的「外興地區」,另一塊是烏蘇里江以東的「烏東地區」,有40萬平方公里,還有就是唐努烏梁海地區,有17萬平方公里,以及庫頁島,有7.64萬平方公里。當權者利用權力,跟俄羅斯做成了這筆交易。

中國歷代政府曾盡力抵制俄國的入侵,自中華民國以來的歷屆中國政府也都不承認不平等條約。大陸政權也曾聲明並堅守:「對於帝國主義給中國人民的邊界線,中國歷屆政府都未予承認,中華人民共和國也不予承認。」

這是因為,首先,按照維也納《條約法公約》第52條規定「以威脅或使用武力而獲締結」的條約無效。而中國和沙皇俄國以及前蘇聯簽訂的一系列割地賠款的條約,如《璦琿條約》、《北京條約》以及《中俄勘分西北界約記》都是屬於武力威脅下的典型不平等條約,因而是不具備法律效力的。比如清政府1894年甲午戰爭失敗後,曾經簽訂《馬關條約》,將臺灣和澎湖列島永久割讓給日本,但是因為《馬關條約》屬於不平等條約,所以日本戰敗後,中華民國政府就恢復了對臺灣的主權。如果援引《馬關條約》為先例,過去割讓給沙俄和前蘇聯的土地,現在的中國政府完全可以理直氣壯的討回。其次,前蘇聯列寧政府也曾經正式宣佈這些土地歸屬中國,一度要歸還這些領土,這也是中國將來討還領土的法理依據。至於連不平等條約都沒有簽,卻被沙俄直接侵略強佔的唐努烏梁海地區、江東六十四屯、庫頁島等中國領土,更是完全可以依法討還的。

對於一個民族來說,最重要的就是生存,沒有了領土這種最基本的生存條件,十幾億人的命運實堪憂慮。而當權者卻將這一片攸關國民經濟發展和中華民族生死存亡問題的遼闊疆域,大筆一揮,兵不血刃地合法落入俄羅斯版圖。而這樁關係到國家領土的大事一直被當權者隱瞞,直到幾年後,這個條約經俄方公佈,中國人才得知。另外,當權者和塔吉克、吉爾吉斯以及哈薩克,簽訂了中塔吉邊界劃定協定、中吉哈邊界劃定協議等,基本放棄了所有爭端國土。在1996年,還主動提出放棄南沙群島的主權爭議,共同進行經濟開發。同年11月底,當權者與印度簽署了《關於在中印邊境實控線地區軍事領域建立信任措施的協議》,放棄了喜馬拉雅山南麓肥沃的9萬平方公里領土。1999年12月30日,中國大陸的《中國和越南陸地邊界條約》,將雲南老山和廣西法卡山劃歸越南。

對於中越、中印、中國和其他前蘇聯國家等領土爭端的解決,大陸官媒也從來不公佈條約的內容,都屬於黑箱作業。當權者和塔吉克、吉爾吉斯以及哈薩克,簽訂了中塔吉邊界劃定協定、中吉哈邊界劃定協議等,基本放棄了所有爭端國土。例如與塔吉克斯坦總統賴克莫諾夫簽約,將靠近帕米爾地區的27000平方公里的爭議土地出賣給塔國,而中國僅得到1000平方公里。這是塔吉克的通訊社報導了有關條約內容,在海外曝光了,中國人才知道的。

這裏還需要特別談一談釣魚島。

釣魚島的歸屬問題十分微妙。從歷史來看,釣魚島理所當然是中國的領土,但問題是臺灣和大陸都在聲明對釣魚島的主權。圍繞釣魚島發生過幾件大事,一個是在中日甲午戰爭後,大清因為戰敗而被迫簽訂《馬關條約》,永久割讓臺灣和附屬島嶼,此時釣魚島作為臺灣島的一部份割讓給了日本。另一個是在1945年,日本戰敗之後,《馬關條約》廢除,日本對釣魚島佔領的「合法性」也相應失效,但日本在歸還臺灣和澎湖列島時,未予歸還釣魚島,而是將其劃給沖繩縣管理,結果為今天的主權爭議埋下伏筆。

雖然釣魚島本身只有幾個荒島,面積也只有6平方公里多一點,但按照1992年《聯合國海洋公約》來看,此島嶼還包含74萬平方公里的「海洋經濟專屬區」。1967年聯合國勘探發現此海域蘊藏著8百億桶的原油,按照現在國際原油市場價格每桶50美元計算,其價值將達4萬億美元,相當於現在大陸每年GDP的四倍。按說這麼大一筆財富,當權者如果真是為民族大計考慮,至少也應該先拿過來再說,不管是按照歷史上的「先占權」、按照《開羅宣言》、還是按照《波茨坦公告》或《中日聯合聲明》,中國收回對釣魚島的主權都是合理合法、名正言順的。但是中國大陸偏不,不但自己不努力爭取,對於中華民國(臺灣)的努力還經常諷刺和掣肘。當然在釣魚島問題上,中國大陸完全不表態也是做不到的,原因就是釣魚島屬於臺灣的附屬島嶼,其歸屬問題應該是和臺灣共進退的,更何況臺灣在這個問題上比大陸強硬得多,甚至臺灣國防部副部長陳肇敏2003年初在立法院還表示,釣魚島是臺灣領土,如果非戰不可,台軍一定會維護領土完整。

這樣,中國大陸在宣示對臺灣的主權時,就不能不順帶上釣魚島,但是態度之強硬和軟弱卻有天壤之別。中國大陸對臺灣從來都是「不放棄使用武力」,而當日本派出員警和直升飛機到釣魚島抓中國人,等於是在中國擁有主權的土地上抓人時,中國大陸卻通過發言人說「關於中日雙方在這一問題上的分歧,我們一直主張通過和平談判的方式來解決。」……

總之,中國大陸對外簽訂的這些條約,對中華民族所造成的傷害,已經遠遠超出了民族尊嚴、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範疇,實際上斬斷了中華民族的生路。中國人的祖先留下的這片遼闊而肥沃的土地,不僅覆蓋著大片原始森林,而且蘊藏豐量的礦產和石油,是未來中華民族騰飛和崛起最寶貴的生存資源。在中國960萬平方公里的國土上,原始荒漠及徹底荒漠化的國土約占國土總面積的33%,嚴重水土流失的國土約占38%,而剩下生存條件較好的國土只占國土總面積的不到1/3!中華民族的人口重心已經從中原黃河流域向東南退到沿海一弧、沿(長)江一線,背後已是大海。人口還在繼續增加,耕地還在繼續減少,環境還在繼續破壞。中國國土對人口的承載力已逼近極限。當權者出賣的遼闊富饒的土地,本來是中國未來生存和發展的希望!

特別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和俄羅斯聯邦政府關於中俄國界線東西兩段的敍述議定書》,該條約對於中華民族的未來將成為致命一擊。2000年12月28日,一位著名作家曾在他題為「斬斷民族生路的《中俄邊界新約》」的文章中指出:「中國之劫之難之凶之險,百年以降,唯此為大。」 這絕非危言聳聽。

中國雖然號稱擁有960萬平方公里的土地,為世界上第三大國家,然而中國的人均可耕地面積卻只有1.4畝,為世界平均水準的三分之一,美國的九分之一。中國許多地區的自然條件十分惡劣。西邊是高原,西北是荒漠,正北是草原和沙漠,東南是大海。生存條件較好的國土,面積約為300萬平方公里,僅僅占國土總面積的29%。當中國狂熱的民族主義者沉迷在說「不」和「二十一世紀是中國的世紀」這樣的囈語中時,即使是中國政府,在制定政策的時候也不得不考慮在人口密度已經接近土地、能源、淡水、礦產與森林資源承載能力的極限時,中國二十一世紀的生存空間在哪裏?!

在1999年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中國政府提出西部大開發戰略。表面上政府是要開發西部地區的經濟,改變西部地區封閉落後的局面,打破東西部發展不平衡的格局,並將生態環境建設、基礎設施建設和特色產業作為西部三大發展重點。內行人卻對此政策作出了完全不同的解讀。

從30年代胡煥庸先生發現中國人口分佈的胡煥庸線(指從黑龍江璦琿到雲南騰沖的近似分割中國東部人口密集區和西部稀疏區的直線)以來,中國人口分佈的宏觀格局幾乎沒有任何變化。胡煥庸線的西北面積為全國64%,人口僅占5.6%;東南面積為36%,人口卻占94.4%;文明重心傾斜於東南已無可置疑。半個世紀來,中國人口重心點始終在東南靠海的一個百餘萬平方公里的狹小地域內徘徊。由於人口增加、過度開發和環境惡化等因素交相作用,中國人口與文明的重心繼續向生存環境較好的東南部轉移。然而現在東南部地區的開發已經全部完成,繼續往東南走就只能走到太平洋裏去了。

「西部大開發」真的會讓我們走出困境嗎?就在國務院提出這一戰略後不久,中國人民大學人口所的一位研究員發表了題目為《中國人口分佈與可持續發展》的研究報告。報告中說「由於西部地區大多為高原、荒漠,土地可墾殖率低,而且遠離沿海,……所以西部地區人口承載力比中東部地區低得多。……西部地區的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環境災害要比中東部地區嚴重得多。……從人口承載力與人口壓力的對比關係來說,儘管西部地區人口密度很低,但西部地區人口超載更加嚴重。因此西部地區相對於中東部地區的人口密度不僅不能增加,相反應該降低。」西部的人口需要繼續遷移出來,東部卻是一望無際的太平洋,我們還能退到哪裏?唯一的答案是東北。

如果我們真的可以按照國際法和平談判收復失地的話,二十一世紀的中華民族仍將大有可為。《璦琿條約》與《北京條約》所喪失的一百多萬平方公里土地相當於東北三省的面積之和,而且位於外興安嶺以南、黑龍江以北以及烏蘇里江以東,那是我們的先人留給我們的原始森林和肥沃的土地,也是中華民族復興的最後契機。……

海参崴、伯力、尼布楚、廟街、外興安嶺、庫頁島、江東六十四屯……這些地名在中國人的頭腦中也許永遠都無法消除。

讓我們永遠記住:1999年12月9日和10日,是中國人恥辱的日子。

(編者註:全文並非所有都是作者原創,不少資料來自網絡,經作者篩選、加工、綜述後獨立成篇。)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