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再起爭端:軍機「擦身」過 僅相距30米

【新唐人2014年5月26日訊】(新唐人記者韋青一綜合報導)中俄舉行海上聯合軍演之際,中日再起爭端。中共軍機24日在東海上空與日本戰機「擦身而過」,日本指,中共軍機逼近日本軍機時,最近距離僅30米。雙方因此再度打起了口水戰。日本譴責中共採取了「超常規接近」的危險動作。中共則聲稱,兩家日本戰機24日在未通報的情況下進入中共空識區,干擾了正在舉行的中俄聯合軍演。

中日軍機「擦身而過」 互斥「危險動作」

中國去年11月宣布劃定東海防空識別區,遭到尤其是日本和美國的強烈抗議。截至三月的一年裡,日本戰機145次緊急升空應對中國飛機,比上一年高出36%,創下新高。在日稱尖閣諸島、中稱釣魚島附近的爭議水域,兩國的巡邏艦也一直在玩「貓鼠遊戲」。

日本防衛省稱,24日上午,中共兩架蘇-27戰鬥機在東海有爭議水域上空「異常接近」日本海上自衛隊的OP-3C圖像採集機,其中一架中共飛機與日本飛機最近時僅相距50米。大約1小時后,中共的蘇-27戰鬥機又靠近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YS-11EB電子偵察機,最近距離一度僅30米。防衛省一名官員稱,這是迄今中共戰機接近日本自衛隊飛機的最短距離。

日方認為,自己的戰機是在「執行常規警戒監視任務」。日本政府相關人士透露,自衛隊飛機當時正在監視中俄海軍聯合軍演。日方還稱,事發空域位於東海中央,是中共去年設定的防空識別區與日本防空識別區的重疊部分。

日本防衛相小野寺五典( Itsunori Onodera)25日譴責說,中共戰鬥機在公海上空異常接近正常飛行的自衛隊飛機,是「可能造成偶發事故的危險行為」。小野寺指,飛機之間接近通常應保持一定距離,「帶有恐嚇意味的接近不是常規行為」。他還稱,中共軍機上攜有導彈,日方已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交涉。

中共國防部回應稱,日本自衛隊飛機無視中俄聯合軍演前發布的相關海空域「禁航」通告,闖入中共防空識別區的演習空域,構成了干擾,中方軍機因此緊急升空並採取了防範措施。

主權爭端愈演愈烈

最近幾周,中國與鄰國之間的關係更趨緊張。中共在南海有爭議海域設立石油鑽井台,引發越南的反華示威,示威演變為打砸中資企業的暴動。

此外,菲律賓外交部本月也對中共在南海有爭議的赤瓜礁填海造地提出抗議,遭到中方拒絕。菲律賓稱,已將此問題提交聯合國,要求裁決兩國主權之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