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臥底」西班牙華人圈 真人秀紀錄華人真實生活

【新唐人2014年5月25日訊】根據西班牙國家統計局,在西班牙合法居住著16.7萬中國人,是西班牙第七大移民群體。中國人吃苦耐勞,發展很快,特別是在商貿領域,擴張速度讓西班牙人驚愕。為了揭開華人商貿發展的秘密,西班牙電視四台的《21天》(21 Dias)真人秀節目組的記者阿黛拉·烏卡(Adela Ucar)在華人圈子裡「臥底」三個星期,並製作了一期節目,於5月17日播出。

西班牙《歐華報》報導,《21天》的節目從馬德里的華人倉庫區Cobo Calleja開始。 Cobo Calleja華人倉庫超過500家,在此工作的華人近一萬人,每年的商貿交易量大約為8.7億歐元。

據一名在倉庫區開店的華人介紹,受到2012年「帝王行動」的打擊,這裡的生意已大不如前。 在2012年的「帝王行動」中,西班牙警察以洗錢等罪名逮捕了上百名嫌犯,其中約80%是華人。這名華人介紹說,「之後,很多人都害怕到這裡來。之前我的客人中,有法國人、德國人、比利時人和摩洛哥人,現在基本上都是中國人,其他國家的人來的很少。」

之後,阿黛拉在華人聚集區Usera與開甜品店的華人店主COCO跟拍了一天,COCO對Adela說:「是自己的店,工作時間長點自己也願意。雖然每天長時間營業,自己身心疲憊,但只有努力工作才能賺到錢,才能實現自己的夢想。」

在Usera,阿黛拉與華人女士Miao小姐住在一起。 Miao在Usera開了一家服務華人的婚禮策劃公司。 Miao說,Usera有華人生活所需的一切,一個華人可以毫無障礙的在這里安逸地生活一輩子,而不需要說一句西班牙語。

為了感受華人的工作節奏,阿黛拉來到一家百元店打工,和華人Enjy成了同事。 Enjy今年25歲,接受了西班牙高等教育,西班牙語流利,Enjy說:「給別人打工比自己創業要省心,不過,我的目標也是攢夠了錢,自己盤一家店,以賺更多的錢。華人圈子非常團結,當你需要開店時,朋友會很大方的借給你初始資金的。」

阿黛拉還結識了一名華人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Julia。 Julia說,華人像西班牙人一樣納稅,絕大部分人都是如實繳稅,都有良好的稅務記錄。華人也不像西班牙人想像的那樣不會休息,在工作和娛樂之間,華人有自己的平衡點。大部分華人都非常適應西班牙的生活,喜歡這裡的生活。因為很多華人回到中國,反而感覺像在做客。

《21天》這期關於華人的節目,沒有明顯的褒貶,只是如實的展示馬德里華人的工作和生活。節目最後說:華人有自己的習慣,有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的節奏,整個節目拍攝過程,華人都非常友好。這些像普通西班牙人一樣在陽光下生活的華人,有他們的喜怒哀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