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出手機免考試」 美教師教學生有奇招

【新唐人2014年5月24日訊】手機世代存在的問題,特別是對青少年的影響,愈來愈引起人們的憂慮與關注。美國一名高中女教師為了教導學生,人生中有許多比沉迷於手機更有意義的事情,想出了一個「交出手機免考試」的辦法,讓學生們體驗暫時放下手機的真實生活。

就在美國的中學生們都在準備期末考試的時候,唯有明尼蘇達州一間中學的一班學生例外。約有70名學生贊同數學教師佩蒂特(Katie Pettit)的提議,一個星期不使用手機,就可免除期末考試。

起初,學生們還以為老師是在開玩笑,不過,這確實是真的。雖然不用考試,但學生們的學業不會荒廢,佩蒂特給他們留了一份並不輕鬆的作業——約12頁、兩面的習題,並表示只要他們在一周內完成功課,她就會交出自己的手機。

佩蒂特認為,學生們花在用手機玩遊戲的時間太多了。而她的苦心是否有成效呢?有學生認為,雖然不太習慣,但能夠換來學業的進步是值得的;另一學生則表示,有了更多時間與母親相處和溝通;還有一位同學感到,「我們忙於記錄生活,卻遺失了(真正的)生活。」

英國短片引發四千萬人關注

與美國教師佩蒂特有著同樣擔憂的倫敦作家圖克(Gary Turk),最近製作了反映手機世代問題的短片「抬起頭來」(Look Up),在網路上襲捲歐美並引發廣泛討論。該片自4月25日上載YouTube以來,到目前已吸引3908萬1383人次點閱,且這一數字還在攀升。

當您低頭緊盯手機螢幕時,是否更感孤寂呢?影片開始時男主角說:「我有422個臉書朋友,但我仍感孤單」,「人們之間的互動,究竟該直視對方的眼睛,還是緊盯螢幕上的名字?」

影片認為,人們想通過科技,讓彼此更能快速聯絡,結果花了大量時間,卻是孤單一人。因此影片呼籲,手機族身在公共場合,心感孤單寂寞時,別又低頭去看手機,「彼此聊天吧!學著與人相處。」

該片還表達了對沒有體驗過無社交媒體生活的兒童們的擔憂,並指出父母不該過早讓孩童接觸iPad等科技產品。影片中說,「小時候的我總是不在家,同朋友一起到處玩耍……可今天,公園裡靜得讓人害怕……這是個充滿獃子的智慧型手機世代。」

圖克還藉由一段愛情故事,講述一次邂逅,來詮釋「抬起頭來」的真實意義。一名男子在找尋地址時,沒有求助Google地圖,反而向一名女子問路,這個機緣促成他找到一生中的最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