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月10位中國媒體人早逝 驚人死亡率引關注

【新唐人2014年5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顧星音綜合報導)近來,中國媒體人接連離世,僅兩個月就有10人因病或自殺死亡。5月22日,年僅48歲的新華社寧夏分社社長李春雷病逝。據消息人士稱,他系死于肝癌。這些媒體人超高的非正常死亡率引發世人關注和深思。

兩月10位媒體人早逝

今年5月剛被任命為寧夏分社社長的李春雷,在22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48歲。網絡資料顯示,李1989年9月進入新華社黑龍江分社,歷任記者、哈爾濱記者站站長、基建辦主任、社長助理等職務。 2003年12月任新華社黑龍江分社副社長,2012年2月被調至寧夏分社任主持工作的副社長,今年5月才剛剛扶正。

稍早的4月29日,新華社安徽分社總編輯宋斌也自縊身亡。大陸媒體報導稱,他的死因極有可能是抑鬱症。但有了解宋斌的同行卻介紹,宋斌為人比較豪爽,能喝酒,性格比較豁達,因此對他的自殺感到不可思議。宋斌早期 曾是新華社安徽分社的記者,報導內容涉及社會、經濟等多個領域。

進入5月之後,又有多位媒體人先后離世:廣州日報社社長湯應武因心髒病離世,年僅50歲;中央電視台少兒頻道《動畫劇場》欄目組責編蘇芯,因病去世,年僅31歲;深圳報業發行物流公司總經理張敬武因抑鬱症離世;湘鄉市廣播電視台49歲的副台長賀衛星自殺;《都市快報》35歲的副總編輯徐行自殺離世。

媒體人超高死亡率引深思

短短兩個月內10多位媒體人死亡,引發人們關注。有網友認為,那麼多的媒體人非正常死亡,值得深思。

媒體從業人員必須按照中共中央宣傳部的指令方針來推動輿論的走勢,這也成為該行業一種暗默的規則。因此,有網友認為,整天生活在膽戰心驚中,壓力太大是導致他們早逝的一個原因。不過也有人發現,近來死亡的皆為傳媒界高層人物,所以也有人質疑他們的真正死因。

美國之音日前在《時事大家談》節目中邀請了美國哈德遜研究所客座研究員韓連潮先生發表看法。韓先生認為,中國媒體人的自殺潮與中共推行的反腐有極大關聯。這些媒體高層雖然從事傳媒行業,但他們本身也是中共體制內的一員,因中國的新聞媒體本身就是中共的喉舌,是百分之百在中共當局控制之下運作的。但另一方面,作為新聞媒體人,傳播事實真相的職業責任感也讓他們內心存有矛盾,強權壓迫之下,他們一直壓抑自己內心真實的聲音,久而久之便極易產生人格分裂,最後憂鬱致死。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