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會立案 約束國安局監聽系統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在線報導)美國國家安全局(National Security Agency)的大規模監聽系統去年以來受到很大爭議。本周四(22日),國會衆議院以壓倒性優勢通過一項法案,在一定程度上限制國安局的監聽範圍,保護美國民衆的憲法權利。

最重要的是,這項名爲《美國自由法》(USA Freedom Act)的法案要求政府不得儲存公衆電話記錄,必須儘快清除沒有情報價值的信息。它最終以303比121通過。

如果能夠實現,這項法案聽起來確實不錯,因爲它在國安局和電話公司之間劃定了一條界限,由電話公司進行儲存,國安局進行搜索,避免無辜美國人的隱私被泄露或利用。

國安局的支持者也表示,該部門擁有最先進的數據分析系統,會準確的找到目標,不會憑空猜測。因此,國安局不會追蹤你和你朋友、或是心理醫生的電話記錄,衹會追蹤恐怖分子。

但在實際運行中,國安局進行過大規模數據挖掘(Data mining),比如你和恐怖分子打電話點了同一家披薩,或是用了同一家電話公司的語音信箱,你的信息就有可能被國安局攝取,儲存在一個名爲“企業數據庫”(Corporate Store)的系統中。

有了這個數據庫,國安局就可以進行全面分析,檢查你所有的電話記錄,繪製你的人際關係網,甚至連接到你的電子郵箱和社交網絡。由於你個人并不知情,所以這嚴重違反了憲法《第四修正案》有關公民“不能被無理搜查”(”Against unreasonable searches and seizures”)的保護。

現在,衆議院意識到這個憲法問題,立法規定國安局不能儲存這些電路記錄,除非其中的信息涉及“海外情報”(Foreign intelligence)。不過,《美國自由法》同時也爲國安局留了一條後路,因爲它對海外情報的定義非常籠統和寬汎,國安局可以自由理解,然後依然可以儲存大量資料。

其實在最初起草時,衆議院對國安局監聽的限制比較明確,一度得到許多民權人士的支持。但在談判的最后一刻,衆議院做出了退讓,轉而安撫國安局等聯邦情報部門。這使得《美國自由法》的力度和影響遠遠不如原版,立即讓民權人士感到失望,而臉書和谷歌等希望國會加强國安局管制的大型企業也撤出了它們的支持。

“有些人會説,我們做了一些什麽,但做得還不夠,”美國科學家聯盟(Federation of American Scientists)政治活動家史蒂文·阿福特古德(Steven Aftergood)對美聯社說,“這項法案沒有從根本上解決監聽爭議中的問題。”

下一步,民權人士有的希望參議院能夠用修正案加强這項法案,設定必要的監督,也有的希望電話公司能夠自我約束,保護客戶的隱私(尤其是AT&T和Verizon公司)。而總體來説,這項法案得到了罕見的兩黨支持,説明美國民衆非常顧慮,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