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桑:越南老撾公開官員財產走向「邪路」

昨天,一則關於老撾人民革命黨政治局委員、中紀委主任的簡短新聞,為中國各類媒體廣為轉載,讓這個世界上最小的共產黨執政國家,在中國大眾輿論層又揚了一回名。為何?就是因為世界上為數不多共產黨執政國家之一的老撾,人民革命黨高層竟然也在本國重要媒體上,高調宣佈要對政府執政人員(公務員)實施「入職或任職前財產公示制度」了!請先看這則篇幅不長的短訊,原標題為:老撾要求公務員公示財產以遏制腐敗。

  
據《老撾發展報》20日消息,老撾人民革命黨中央政治局委員、黨中央紀委主任、國家反腐辦主任本通•吉馬尼在關於貫徹財產公示制度的宣講會上表示,老撾政府審計部門決定將嚴格公務員入職或任職前財產公示制度,以遏制腐敗行為。

老撾黨中央紀委副主任西奈表示,各類財產價值2000萬基普(約合1.5萬元人民幣)以上的都必須上報,包括土地、房產、車輛、機械以及各類貴重物品等。需公示財產和收入的目標人群包括高層領導幹部,管理層幹部,黨組織、國有企業、合資企業的幹部,尉級以上的軍官和警察,以及從事經濟工作的幹部等,都必須上報自身、配偶以及其他家庭成員的財產、債務和收入。

世界上現在還有幾個共產黨執政國家?東邊的朝鮮、南邊的越南和老撾、太平洋深處的古馬,再加上俺們自己,大概還有五國吧?多乎哉?不多也!

這五個僅存的共產黨執政國家中,還有沒有在自己國家行使執政權力的政府工作人員中,實施「財產公示制度」的?上網查了一下,嗨,除老撾人民革命黨在前兩天宣佈了要「財產公示」後,竟然還真有另一個國家早在兩年前也已經宣佈了呢!謂予不信?請看2012年11月23日中國央視網站的一則新聞:

央視網消息:近日,越南國會以94.98%的贊成票通過了《反腐敗法(修正案)》,該法要求公開越南高級官員個人財產申報表。據越南媒體報導稱,23日,會期達一個月之久的越南第13屆國會第4次會議落下帷幕,反腐敗、監督政府與制定措施改善民生成為本屆國會的焦點議題。這屆國會共通過9項法案,並就其他6項法案提出修改意見。其中最為引人關注的是在11月23日閉幕式上對《反腐敗法》做出的修改。

由於越南政府此前已簽署了《聯合國反貪污賄賂公約》,並在國會得以批准,該國相關法律必須通過修訂與公約精神相符。為此,最新通過的《反腐敗法(修正案)》要求公開領導幹部個人財產申報表。

據此,越南的領導幹部需在每年1月1日至3月31日期間,將個人財產申報清單在本人所在機關、組織或單位公佈。同時,越南國會代表及地方各級人民議會代表應選人的個人財產申報清單也須在選民代表會議上公佈。這部法律還對領導幹部個人所增加財產的各類義務加以規定,越南國會指定政府負責出臺有關領導幹部個人所增加的財產定價、申報人的權利與責任、申報手續與程式等的具體規定。(央視新聞)

呵呵,共產五國中,越南老撾已立法對本國執政階層人員,實施「官員財產公示」了,剩下的還有朝鮮、古巴和俺們,又會堅持到何時才能實施這項制度?

據百度資料,至2012年年底,聯合國有193個成員國。那麼在這193國中,又有多少國家實施了「官員財產公示」了呢?

去年6月,中國新聞週刊網發出一則新聞,標題為「財產公開潮:全球近140國官員在執行」。內容摘選如下:

2012年11月,世界銀行在的一份報告中稱,目前經合組織成員國(OECD)100%要求官員財產公開,東歐和中亞地區以及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區的國家有此要求的比例超過90%,南亞地區70%左右國家有此規定,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和東亞的比例相似,都接近65%,北非和中東則不到60%,目前全球有137個國家已經在執行財產公開方面的規定。「在過去20年中,這一趨勢有所加快,」世界銀行金融市場廉潔部門主管佩姆(JeanPesme)表示,該機構於六年前開始搜集各國對財產公開的法律規定,並建立了資料庫可供公眾查詢。(中國新聞週刊)

可以肯定,在兩年前世界上137個已經確定實施「官員財產公示」制度的國家中,若按照中國主流「政治道路論」思維,這些個國家肯定都是走「邪路」的!凡走「正道」的國家,應該對這個所謂「官員財產公示」的東東,是不屑理睬的。因為如果理睬,就會有走「邪路」的可能,就會有「亡黨亡國」的危險!

這不,越南兩年前就宣佈了「要求公開領導幹部個人財產申報」制度,那麼,它現在還是堅持走社會主義光輝道路的共產國家嗎?應該不是!它完全可能已經走在了「邪路」之上!要不然,它最近怎麼能和我們社會主義老大哥的共產中國——公開叫板呢?我們不是同宗同族的共產親兄弟嗎?

越南兄弟黨因「財產公示」而走向了邪端,老撾兄弟黨如今竟然也緊隨其後?那麼,這個老撾,離走向「邪路」之途,究竟又還有多遠?

最後想問一句,世界上193國中,已經有近140國,實施了「官員財產公示」,那作為這個世界上人口最多的社會主義中國而言,何時才會實施這項制度呢?我們會成為世界上第193個也就是最後一個宣佈實施「官員財產公示」的國家嗎?

我們的國家,我們的人民,我們的民族,會有這份巨大的歷史榮幸嗎?到那時,我們會宣佈「中國夢」的實現嗎?

2014年5月23日 6時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