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軍官被訴 令在華德企憂知識產權失竊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訊】5月19日,中共五名軍官因涉嫌使用黑客技術入侵美國企業電腦竊取商業機密,被美國司法部起訴。22日,《金融時報》發表文章指出,美國起訴中共軍官,令中國最大的歐盟貿易夥伴德國企業對知識產權失竊倍感不安。

5月22日,英國《金融時報》發表文章稱,美國起訴中共軍官參与商業間諜活動的消息,引發德國工業界對知識產權失竊的擔憂。德國國家安全情報機構聯邦憲法保衛局(Bundesamt für Verfassungsschutz,簡稱 BfV)也發出警告,中共投入大量人力資源竊取商業情報信息。

文章稱,一家在華有多家工廠的中小公司透露,德國政府已發出警告,要求企業在大陸進行商業活動時,採取安全防範措施,如在簽證表格不寫入個人電子郵件等詳細信息。這家公司的員工每次到大陸出差後,都要清除其手機和筆記本電腦的數據,以防信息資料失竊。

眾多在大陸設廠的德企內部已明確規定,到中國出差時,公司員工手機和電腦中僅存有基本的差旅工作所需信息,而且不得在大陸使用電腦登錄公司內部局域網。比起奔馳、大眾等擁有強大情報安全部門的大型公司,德國中小企業,尤其是生產創新型產品的中小企業,在知識產權保護方面,面臨著更艱巨的挑戰。

近年來,中國與德國經濟合作往來十分密切。2013年德國對華出口(主要是汽車、汽車零件和機械等)金額高達670億歐元。2014年,中國大陸在德國柏林設立首家歐洲商會,將成為2015年德國漢諾威消費電子、信息及通信博覽會(CeBIT)合作夥伴國家。

5月,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發佈的一份報告稱,德國企業所擁有的高端科技,以及德國在歐盟與北約(NATO)的地位,令德國的高端科技知識產權等商業情報倍具吸引力,並指出需提防進入德國的中共公司商團人員,禁止他們在無人陪伴的情況下,私自進入生產廠區內部。

2013年,德國聯邦憲法保衛局曾向巴伐利亞州發出預警,中共情報部門對當地的可再生能源與環保技術等情報非常感興趣。而寶馬汽車和西門子等大型公司總部都設在巴伐利亞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