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蓋博谷經濟復甦 是喜是憂?

【新唐人2014年05月23日訊】南加聖蓋博谷地區位於洛杉磯市中心的東邊,從西邊的蒙特利公園(Monterey Park)一直延伸至東邊的鑽石吧(Diamond Bar),擁有大約150萬人口,是主要的華人聚居區。「聖蓋博谷經濟夥伴」(San Gabriel Valley Economic Partnership)2014年經濟預測報告指出,聖蓋博谷的經濟即將從復甦走向擴張,幾年時間便可走出低谷,發展如此之快,對當地居民來說是到底喜是憂呢?

聖蓋博谷是全美國種族最多元化的地區之一。經濟學家稱,聖蓋博谷的經濟繁榮與大洛杉磯郡同步。

經濟學家俞偉雄:「過去這一年,大洛杉磯地區大約有2%的經濟增長率,那聖蓋博谷也是差不多。」

其主要原因為房地產和股票價格回升,使得民眾財富增加。

經濟學家俞偉雄:「工作機會也多了,所以就會有錢來消費,這個消費就會使經濟蓬勃的來發展。」

然而就業機會增多,薪資並無增長。經濟學家稱這是全美共同現象。

經濟學家俞偉雄:「過去製造業算是還不錯,製造業跟建築業在所有產業中工資算是比較高的,可是它們一直在縮減,所以就把整個工資水平拉下來。」

而新增的如旅遊業或餐廳等第三產業,薪資較低。

經濟學家俞偉雄:「不過這個經濟持續發展下去的話,我們預期工資遲早會帶動,因為過去這個失業太多了,所以現在還是有很多人再找工作,會把工資上漲壓力減緩。」

近兩年,中國大陸民眾為分散風險,攜財產赴美投資,導致華人聚居區房價飆升。

經濟學家俞偉雄:「像蒙特利公園、阿罕布拉、聖馬力諾、阿凱迪亞這些地區你會發現房價漲了很多,然後現在也變的非常的貴,所以說你說有刻意炒作的跡象,也不是刻意炒作,因為這是他們最理想的一個地區。」

與底特律不同,聖蓋博谷房價上漲證明民眾覺得這裡有投資價值。但房價過高會對經濟發展造成瓶頸。

經濟學家俞偉雄:「因為生活成本太高了,居民購買力會下降。」

因此,經濟學家建議在房產過熱時政府要適當增加房屋供給,增加房屋容積率,鼓勵可以容納更多人口的建築。

新唐人記者李瑾萱、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