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亞信峰會發言 3句話最引人注目

【新唐人2014年5月23日讯】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21日在上海第四次亞信峰會上,發表了16分鐘的講話。外界認為,其中有3句話意味深長、引人注目。

領土爭端上向鄰國「打招呼」

習近平在這次峰會上說:「各國都有平等參与地區安全事務的權利,也都有維護地區安全的責任。任何國家都不應該謀求壟斷地區安全事務,侵害其他國家正當權益。」 BBC中文網分析說,這顯然是說給亞洲鄰國、特別是與中國有島嶼主權糾紛的鄰國們聽的。

長期以來,中國在東海、南海一直與越南、日本、菲律賓、馬來西亞等國存在島嶼主權糾紛。BBC引述上海社科院亞太研究所研究員劉鳴的分析說,在2011年以前,中方感覺「總體上是可控的」。當時,美國正將主要精力用於伊拉克和阿富汗戰爭。

而隨著美軍撤出伊拉克和阿富汗,美國總統奧巴馬在2012年1月初宣布推出新軍事戰略,將軍事重心轉向亞太地區。劉鳴分析說,此後,中共感到,越南、日本、菲律賓等國在美國的支持下,開始對其採取對抗態度。

中美亞太角力

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還說了另一句引人注目的話:「強化針對第三方的軍事同盟,不利於維護地區共同安全。」 法新社分析說,這是中共對美國不點名的警告。

美國提出「重返亞洲」戰略后,增強了同日本、菲律賓等盟國的軍事合作,令中共感到,美國在有意對其進行圍堵。

習近平說此番話,正值美中就網路間諜爭端升級之際。美國司法部19日以網路間諜為由起訴了5名中共軍官,指控他們通過網路攻擊,竊取美國商業機密。分析人士認為,這是美國警告中共要「按規矩辦事」。

中共當局也對美方的起訴迅速作出強烈回應。中共外交部召見美國駐華大使提出交涉。

奧巴馬此前曾表示,歡迎中國的崛起,同時警告說,中國要加入「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並在全球事務中擔負更大的責任。

法新社引述華盛頓智庫「對外關係協會」研究員Adam Segal的分析說,過去6年來,美國政府對中共沒有按它所期望的那樣扮演相關角色,並對相關體系給予支持感到失望。

Adam Segal指出,中共曾聲稱:「我們並未參與制定任何這類規則,我們也不必同意這些規則」,因此,不能期望中共會堅持這些規則。

中俄聯手對抗美國及其盟友

習近平在亞信峰會上的發言,還有另一句話意味深長:「中國同俄羅斯共同提出亞太安全與合作倡議,為鞏固與維護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發揮重要作用。」

這次峰會舉行的同時,中俄也正進行為期7天的聯合軍演。習近平與俄總統普京20日均出席了演習開幕式。

普京稱,中俄兩軍關係是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希望兩軍在新形勢下加強合作,攜手應對各種威脅和挑戰。

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的國際大環境使得中俄雙方的共同需求「高度一致」。

美國中文雜誌《中國事務》總編輯伍凡指出,中共目前在東海和南海與周邊國家發生了衝突,其中一些國家是美國的軍事同盟國。在這種形勢下,中共希望聯手俄羅斯,在亞太與美國的盟友斗一斗。

至於俄羅斯一方,伍凡表示,普京在處理烏克蘭和克里米亞問題時,遭到了歐美的抵制和制裁,他需要找一位大夥伴來共同進行對抗; 另外,克里米亞在經濟上也陷入了困境,需要外部投資。中國便成了俄羅斯的目標。

分析人士認為,中俄希望聯手對抗美國,以取得在亞太地區的勢力平衡,但不可能回到50年代社會主義兄弟國關係,也不可能組成冷戰時期華沙條約國那樣的軍事同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