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內人士談「肥咖」過渡期

【新唐人2014年05月22日訊】美國財政部近日公布,原定國稅局在今年7月1日實施的「外國帳戶稅務遵行法」,簡稱「肥咖」( FATCA)條款將二度延遲,今明兩年為「實施過渡期」。這個為針對美國富人在國外逃稅漏洞的條款,在2013年7月已延遲執行過一次。

這個為針對美國富人在國外逃稅漏洞的條款,在2013年7月已延遲執行過一次。海外的金融等相關機構一直在抱怨「肥咖條款」,因為不遵守此條款的外國金融機構,在美國的投資利得將扣繳30%稅額。在 2014到2015年的過渡期內,國稅局將考察外國金融機構對此法是否做出「善盡責任」。

北美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我想這只是讓國外的金融機構感覺上有個喘息機會,但對整個執行肥咖條款它的方向還是沒有變。」

業內人士認為,「善盡責任」是個很模糊的概念。同時,此延遲通知只針對國外這些金融機構。

北美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肥咖本身這個法律的規定,針對我們納稅人完全沒有變,就是說應該申報甚麼的,還得按照這個方式申報。」

李崇正舉例國外中小型規模的金融機構,在負擔肥咖條款的執行上所花的時間和金錢,根本不值得它們提供服務給美國的稅務居民,可能就會影響資金國際化的流動。

北美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美國的綠卡或是公民,在海外的投資也會因為肥咖條款的執行啊,申報啊所造成的這種困擾會影響到美國人在國外的投資和生意安排。」

肥咖條款讓很多人困擾,它影響的不僅是美國的這些新老移民,還影響到在國外居住的美國人。

北美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因為,據報導,在歐洲,在亞洲,一些銀行停止服務給海外的這些美國居民,在海外的這些美國居民差不多也有700萬人,他們受到了很不公平的情況。」

2010年通過的肥咖條款,規定外國金融機構對帳戶內5萬以上存款的美國人,向美國稅局提供其財務信息。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