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25周年前夕 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

【新唐人2014年5月22日訊】震驚世界的「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日即將到來之際,歐美多家主流媒體紛紛開闢相關專欄或推出紀念特輯,以表達對中國民主運動的關注與支持。5月20日,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了一次特別的聽證會,以此紀念25年前發生在中國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六四事件」,同時探討這一事件對中國社會、政治發展以及美中關係造成的影響。

據《美國之音》報導,美國國會及行政當局中國委員會舉行的紀念「六四事件」的聽證會,由該委員會的主席布朗參議員主持。在這次會議上,多位議員闡述了自己的觀點,在聽證會上作證的美國前駐華大使洛德以及芮效儉這兩位美國資深外交家,對中國作出了相當不同的評估。

布朗參議員在會上發言說:「今天,我們在這裏評估過去25年意味著什麼,以及我們應該對中國採取什麼樣的政策。在我看來,天安門事件後我們錯過了機會。我們錯過了把中國融入到國際社會的同時,保護我們的經濟利益並讓中國走向正確方向的機會。」

新澤西州的共和黨眾議員史密斯也發表聲明說:「美國國會每年紀念天安門事件是因為它對美中關係有著持久的影響。我們紀念它還因為我們仍然不知道有多少人僅僅因為尋求普世自由而被打死、逮捕或是流亡異國他鄉。」

這位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的國會議員表示,美國國會將繼續紀念這一事件,直到中國人可以自由的、公開的討論89年的這起悲劇而不會受到審查、騷擾或是被抓捕。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洛德大使在聽證會上作證時表示,儘管中國在一些重要的領域取得進展,但是在一些關鍵的領域「當局把螺絲擰得更緊」。

洛德大使說:「共產黨不僅迫害一位盲人,而且還迫害他的家人。它不僅囚禁一位諾貝爾獎得主,而且還軟禁他生病的妻子。它不僅抓捕改革者,而且也抓捕那些捍衛改革的人。它不僅把那些製造麻煩的人關進監獄,而且還迫使她們在電視上認罪。它不僅不公平的對待藏人,而且還懲罰那些邀請達賴喇嘛訪問的政府。它不僅窒息國內的網際網路與媒體,而且還威脅外國記者,導致從彭博新聞到好萊塢的自我審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