軟件逃稅面面觀

【新唐人2014年05月21日訊】美國著名政治家本杰明•佛蘭克林(Benjamin Franklin)曾經說過:「世界上只有兩件事情是不可避免的,一是死亡,二是稅收」。但是,在科技發達的現代,有很多人試圖通過電腦軟件躲避稅收,這種情況在小型餐飲業和零售業中更是不足為奇。

用電子軟件幫著逃稅?是。通過清除收銀機現金交易記錄以減少稅金,正成為全球範圍內希望少繳稅金的業主青睞的電腦科技。

波士頓大學的教授理查•安斯沃思,已對使用電腦軟件偷稅情況研究近10年。

波士頓大學稅務教學主任Richard T.Ainsworth:「這問題不僅美國有,我作稅收比較工作知道,在海外特別是歐洲、還有加拿大有一些,這種類型的欺詐發生在消費者最後在收銀機付錢的時候。」

電子逃稅軟體稱為zapper或幻影軟體,一般使用微軟視窗之類的作業系統,可在商戶電子收銀機刪除或更改交易記錄,可直接灌入售貨系統的電腦軟體。

只要輸入密碼,就可以進入偷稅軟件系統,選擇刪除現金交易記錄,這單記錄就消失了。

加州平稅局副主任Jeffrey L.Mcguire:「加州每年損失2億美元的銷售稅,還僅是餐飲業的逃稅。」

部分商家為獲得更多利益的偷稅行為,可能會導致類似行為的連鎖反應。

加州平稅局副主任Jeffrey L.Mcguire:「一些商家會被迫這樣做,以和其他商家競爭。」

而另一個後果,因為政府需要收入,則可能導致政府增加稅率。

波士頓大學稅務教學主任Richard T.Ainsworth:「或者是增加稅率、這是很多人不願看到的,或者降低欺詐、這是每個人樂見的。」

加拿大已有對通過電腦軟件偷稅的企業高額罰款和判刑的案例,而美國也有一家餐廳曾因此受罰,而加州目前尚未有類似處罰案例。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一定是有人用ZAPPER,絕對是有的。」

美國有近十個州已有針對電腦軟件逃稅的相關法律。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加州在今年的一月一號正式生效,如果有使用、買賣、持有這樣的逃漏稅的軟體,銷售稅這個軟件是犯法的,它是屬於一種輕罪,它的罰款最高可以罰到一萬塊,再加上有可能坐牢,最高可以判刑到三年的牢。」

雖然這種專門的逃漏稅zapper軟件能消除收銀機現金交易記錄,但現在一些國家的政府已開始通過兩種方式打擊這種逃稅犯罪。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在這個收銀機跟印表機當中呢,加裝了一個記錄銷售的機器,這個機器能夠把收銀機的原始資料記錄起來保留在那邊,這個商家是不能改的。」

這樣就可以讓來查稅的人員隨時取得原始的資料。另一辦法是稅務局綜合觀察公司營運狀況,判斷是否有逃稅行為。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現金收益的比重跟信用卡的比重,是不是有很奇怪的現象。」

如果偷很多現金,現金交易所佔的比例比營業額的比例會偏低到不正常。

另外查帳人員也會查看貨品從進貨到銷售管道的整體情況。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進來的貨呢在銷售部分就不見了。」

加州政府在消費稅方面的檢查力度非常大,尤其現金生意比較多的餐廳、加油站、便利商店的銷售稅查帳。

對於使用逃稅軟件的企業,業內人士建議。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應該馬上停止,因為現在面對的是政府已經有相當的準備來處理這樣的問題,如果還存在這種僥倖的心理的話,面對到刑罰,還有罰款的問題。」

一萬塊的罰款不多,但是還要把之前多少年偷的稅、加上利息、加上罰款全部要吐出來,這個金額很可怕。

北美華人會計師協會會長李崇正:「銷售稅它本身是商家代替政府來收取的稅,要轉交給政府的,所以提醒商家這個銷售稅絕對不能把它當做是利潤,你的利潤的一部分去看待。」

不管科技怎樣先進,如用於違法之事,結果卻總會百密一疏,得不償失。

新唐人記者尉然、薜文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