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越華工撤離 兩國外交新低

【新唐人2014年05月19日訊】週一,在越南的中國工人陸續撤離。越南雖然也在前一天驅散了胡志明市的反華遊行,但兩國關係仍降溫至新低。不過學者分析,目前中越局勢不會升級成戰事。

越南政府在週日表示要制止暴力行為,並派出軍警驅散了胡志明市的反華遊行。但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分析認為,在南海問題上,中越雙方都沒有任何退讓的跡象。

5月初,中共單方面宣佈,中海油981號鑽油平臺將移往南海西沙群島鑽探到8月份,隨即引發越南的抗議,認為中共侵犯越南領海,導致兩國外交關係跌至1979年邊界戰爭以來的最低點。

美國白宮發言人卡尼此前表示,中共的作法是一種挑釁行為,也升高了區域緊張程度。

雖然雙方劍拔弩張,引發國際關注,但中國經濟學家何清漣認為,整個局勢並不至於會升級為軍事衝突。

何清漣18號在博客上撰文指出,這次中越邊境衝突,北京目前仍採取比較低調的處理態度,主因是現在中共無論是內部派系鬥爭,或者與中共與人民之間的矛盾都相當激烈,因此讓北京當局不敢輕易挑起戰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