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價下跌逾9成 德國上市中企令股東叫苦不迭

【新唐人2014年5月19日訊】(新唐人記者籃彩詳綜合報導)幾年前在德國金融界名噪一時的中國企業上市潮已徹底冷卻,大部分來自中國的股票都讓股東們損失慘重。有分析認為,與中共治下道德全面敗壞、誠信盡失的企業打交道,不吃虧很難。

德國《世界報》網站17日發表題為《股市失去了對中國股票的興趣》的文章,指出大部分來自中國的股票都讓股東們損失慘重。

文章寫道,2007年7月,生產垃圾處理設備的中德環保公司成了首家在德國上市的中國公司。發行時股票的需求量比供應量多出13倍。7年過去後,德國證券交易所根本就不願提中國公司上市的事情。

作者表示,按照德國證券交易所的意思,中國公司完全沒必要再在德國上市。一家證交所表示:「目前沒有主動在中國展開招募企業上市的行動。」過去7年所有在主板市場上市的13家中國企業迄今為止都無法讓投資者獲利。

文中提到,中德環保目前的股價比發行價低約90%。不久後跟上來的竹子製品生產商『亞洲竹業』的股價甚至已下跌了94%。2010年買入衛生潔具生產商中宇衛浴股票自發行以來也下跌了1.5%。

作者指出,上市企業的類型和其中的問題多種多樣,包括從企業未能實現預期盈利,到憑空編造客戶及供貨商等等。

文章進一步指出,儘管對上市企業的信息披露有嚴格規定,但投資者還是很難對其投資質量做出評價。所有上市公司都有德文版主頁,但想要詢問信息是難上加難的事情。其中的原因經常是上市公司的董事長本人不會說英文。

目前正準備在德國上市的中國企業JJ Auto也被作者所關注。該公司財務總監表示讓人震驚,「我們其實不需要資金。希望通過在德國上市提升公司在中國市場的形象。對於客戶和供貨商來說,在德國上市是聽上去非常不錯的事情。」

早在2012年陸媒《21世紀經濟報導》就曾刊文「德交所現中概股誠信危機 亞洲竹業涉財務造假」,揭示在德國法蘭克福交易所上市的中概股造假問題。

報導稱,名為「亞洲竹業」的福建企業,於2007年在德交所主板上市,創下當時德交所上市認購倍數的新紀錄,但是在這表面光鮮的背後,卻面臨著皆是幻象的指控。

文章披露,「亞洲竹業在德交所的公開財務數字與其境內經營實體的工商年檢財務信息存在重大出入,涉嫌財務造假。」除了國內國外兩份財報數字打架之外,亞洲竹業還存在關聯交易信息、重大交易信息未披露等違規行為。

文章進一步指出,「福建數家企業都扎堆在德國上市,已有跡象表明,有問題的不止亞洲竹業一家。」

由此看來,眼下,來自中國的股票讓股東們損失慘重就沒什麼可驚詫的了。有分析認為,與中共治下道德全面敗壞、誠信盡失的企業打交道,不吃虧很難。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