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窩案重查有玄機 江派馬仔求脫干係

【新唐人2014年5月18日訊】(新唐人记者唐迪綜合報導) 曾經轟動海內外的廣東茂名官場窩案,在 2013年7月以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和受賄罪判處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死緩後,沉寂了大約1年。今年3月底,已退休兩年的茂名市原政協主席馮立梅重新被調查,標志著「茂名官場腐敗窩案」重新掀開。近日,有香港媒體發文闡述了北京當局重查茂名窩案背後的「玄機」。

廣東茂名官場窩案重啟調查

據公開的資訊,茂名官場窩案,最早爆發於2009年。從那時起,包括原茂名常務副市長、兩任市委書記、政法委書記在內的官員陸續落馬,窩案共涉及廣東省管官員24人、縣處級官員218人,波及黨政部門105個,市轄六個縣(區)的主要官員全部涉案。

2011年茂名市原市委書記羅蔭國被查時,至少逾160名官員牽涉其中。茂名官場幾近癱瘓。廣東省委在請示中紀委後,採取對涉案官員「抓大放小」的政策,限官員在4月10日前向省紀委專案組交待問題。交待清楚批評教育,多不追究;涉案金額50萬元人民幣以下者只批評教育,不予紀律與法律追究。於是,包括時任市委書記羅蔭國供出的貪腐名單上的大批涉貪官員,被採取了「高舉輕放」的處理,窩案後維持原職。當時,有5名省管官員涉案卻未被立案查處,馮立梅恰是其中被免責的一員。

今年3月28日,廣東省紀委發布消息稱:茂名原政協主席馮立梅涉嫌嚴重違紀問題,正接受調查。據稱,現年63歲的馮立梅已從政協主席職位上退休兩年,而這次馮某被查,源於中共中央巡視組要求複查茂名官場窩案。

對此,大陸《新京報》曾引述茂名一位官員稱,馮立梅深耕茂名官場20年,任職紀委書記3年多,幾乎掌握著茂名官場一切秘密。以馮立梅為鑰匙,重新開啟兩年前的茂名官場窩案,可洞見諸多未曾披露的官場腐敗細節。

翻旧账剑指江系 江泽民馬仔求脫干係

香港《動向》雜誌5月號發文,對茂名官場窩案被重啟調查的情況分析稱,中共官場的大窩案均涉多重政治交易。廣東茂名窩案的規模,人數上超過福州窩案二十倍。

報導稱,廣東茂名是江澤民曾經「臨幸」之地,其下轄的縣級市高州是「三個代表」的發源地。茂名官場窩案的案主羅蔭國,雖未直控參與「三個代表」的炮製,但其曾任高州市委書記,而幫江澤炮製「三個代表」的時任高州市委書記鄒繼海,不僅是羅在高州時一手提拔的政治親信,而且羅鄒二人還是親屬關係。羅夫人鄒繼芳是鄒繼海的堂姐(鄒繼芳後因受賄罪獲刑六年)。

文章表示,重啟茂名超級翻案調查,「不是反腐新政的主動作為,主要是廣東地方權鬥牽涉舊事而難以避開」。而因遭江系勢力政治暗算而失去中共十八大「入常」機會的汪洋,現在已有時機反擊,此反擊對於幫助江澤民炮製「三個代表」的李長春難脫干係。

分析指,李長春是江「欽點」的廣東書記並晉位為中共政治局委員,羅蔭國則因全身投靠李長春而升任茂名市委常委兼秘書長。

據稱,當年率先在高州推出「三個代表」的時任高州市委書記鄒繼海與茂名市委書記王兆林,在中共黨內鬥爭中遭遇其他派系勢力狙擊,仕途並未見大利。現在,王兆林在官場上十分忌諱別人提其茂名經歷,鄒繼海則乾脆只對外公佈陽江副書記之最後任職,大有抹去高州經歷的意思。更有廣東官場消息說:「鄒王二人已不見茂名和高州的客人,不管過去多鐵都不見。」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