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父劃清界線是忠誠」 張藝謀挺文革遭怒批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日前,大陸導演張藝謀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又發雷語,說中共文革運動時,子女跟父親一代劃清界線是對時代、對信仰的忠誠。他的言論遭到網友怒批,有網友評論稱,「文革之後無信仰,改革之後無道德!」

據港媒5月16日報導,張藝謀在他導演的新片《歸來》公映前夕,接受專訪,介紹《歸來》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陸犯焉識》,是以文革為背景的作品。

「歸來」片中的女兒因為家庭出身問題,告發了自己的父親,卻仍無法挽救她熱愛的舞蹈事業,最後進了紡織廠當工人。

回顧文革時代,張藝謀稱那時年輕人與父親一代劃清界線,不是冷血,而是「熱血沸騰」,那是「對時代、對信仰的忠誠」。

張藝謀把文革時期親人之間的告發和劃清界限視為忠誠之說,引發大陸網友熱議。

一位河南大學生在網上批評,「納粹屠殺猶太人,也是出於熱血和忠誠?恐怖活動也是對信仰的熱血和忠誠?」

「手機用戶2389004385」稱,「忠誠就是他媽冷血,日本人對天皇多忠誠啊!」

一浙江網友說,「就是一個紅衛兵裝什麼,還忠誠?」

也有人稱,「那時很熱,是錯誤的熱,張卻用這個錯誤的熱去糾正那個正常判斷的冷,我們批評的是張這種態度和認識。」

張藝謀說,自己倒是沒有「劃清界線」這一說法,因為他父親是黃埔軍校畢業的,家族都是黃埔軍校的,所以基本上就是定性了,「天生狗崽子」、「黑五類」。

在文化大革命期間,「黑五類」常指黑五類子女,也就是地、富、反、壞、右(即地主、富農、反革命分子、壞分子、右派分子)的子女。黑五類或黑七類子女畢業分配、招工、參軍、提干戀愛和婚姻等方面都受到歧視。

因此大陸網友表示,中共給張藝謀「黑五類」這頂帽子時間短了,給他頂到現在看他是否還囂張。

據悉,張藝謀的父親和大伯、二伯都是黃埔軍校的畢業生,張父當過國民黨軍隊的後勤軍需官,國民政府撤退台灣後,大伯、二伯飛到台灣,父親留在陝西照顧奶奶,也才有了張藝謀。

其實,早在2009年12月,張藝謀接受大陸媒體《南方周末》采訪時,他的「文革都成歷史了還要讓人沉重多久」的粉飾言論同樣曾導致輿論大量批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