盤點中共落馬貪官五法八門的藏金術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近日,中共國家能源局煤炭司副司長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家中發現上億現金引起輿論關注。上億元的現金藏匿在家裡將是一個怎樣的情景?有媒體梳理了近年來貪腐官員五花八門的藏金的手法。

魏鵬遠被有關部門帶走調查後,媒體披露的一個細節:魏家中發現上億現金,重1.15噸,執法人員從銀行調去的16台點鈔機當場燒壞了4台。

網友們猜想1億元現金碼在一起,能佔用多大的空間?湖北一家銀行專業人員描述,應該有2立方米左右,比一般家裡普通衛生間略小一些。

有網友計算,一張一百元的鈔票長155毫米,寬77毫米、厚0.1毫米,重約1.15克,價值億元的百元大鈔堆積起來大約長1.55米,寬0.77米,高1米,重量高達1.15噸。

一個正處級貪官在家中藏匿1.15噸現金,大概破了吉尼斯世界紀錄!

在中國,一個處級官員擁有的權力無法跟許多處級以上的官員相提並論,既不能持有多本護照多個身份證,也不能輕易通過別的途徑把錢轉到境外,因此許多貪官為藏錢絞盡腦汁,展現出五花八門的藏金手法。

落馬貪官五花八門的「藏金術」

一:放身邊

一些官員選擇在家裡藏錢,放在身邊隨時可以看著,藏錢的地點可以是,卧室里的抱枕內、床鋪下、穿衣鏡夾層和衣櫃等,衛生間的排氣扇,廚房的米缸里,房間內無處不是貪官藏錢的地方。

如重慶巫山縣交通局原局長晏大彬將4個共裝有939萬元的紙箱藏於新居廁所中,因廁所滲水被發現。

二:假道具

江西贛州市公路局原局長李國蔚家裡有一個特別定製的煤氣罐,用來藏數百萬贓款。另外他還將裝有280萬元的密碼箱埋在一個垃圾堆下。

海南文昌市原市委書記謝明中2008年涉嫌受賄被抓,辦案人員從謝明中廣東化州老家搜查出19個密碼箱,打開一看,裡邊裝的全是現金,共計摺合人民幣2000多萬元。

三:租房子

有些貪官用專房來藏贓款。如廣東省疾控中心免疫規劃所原所長羅耀星租了一處豪宅專放贓款,屋內放滿乾燥劑,但最終1200萬元仍發了霉。

四:藏室外

室外藏錢的案例很多,地點隱蔽得出乎意料。

以情人過百出名的江蘇省建設廳廳長徐其耀,將巨額現金轉移到妻子農村的老家,以層層塑料紙包裹后藏在樹洞內、灰堆裡、稻田裡、屋頂瓦下,甚至糞坑裡。

五:埋地下

秦皇島市原煤炭檢驗中心主任李小林在父母曾經住過的一處廢棄的平房院子里,埋下了一個精心包裹的大包,裏面有1500多萬元公款。

六:藏二手房

2013年年底,呼和浩特市鐵路局原副局長馬俊飛,因為1.3億元的受賄罪和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被河北省衡水中級法院一審判處死緩。

據報導,馬俊飛在位時最頭疼的事居然是「把錢藏哪兒最安全?」他在北京和呼和浩特買了二套房,專門藏匿巨額現金。

更多貪官把贓款轉移境外

當然更多的貪官選擇把贓款轉移到境外或者存入外國銀行,相比藏匿在家中,實際上要安全許多。

2011年6月,大陸央行網站刊發名為《我國腐敗分子向境外轉移資產的途徑及監測方法研究》的報告精簡版本。

報告引用中國社科院的調研資料披露:從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以來,外逃黨政幹部,公安、司法幹部和國家事業單位、國有企業高層管理人員,以及駐外中資機構外逃、失蹤人員數目高達16,000至18,000人,攜帶款項達8,000億元人民幣。

根據最新的數據,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2013年10月曾披露,在之前2008年至2013年,年均抓獲外逃貪官數量相比於之前翻了40倍。其中不僅有國企老總、挪用類外逃貪官,還有機關政府官員受賄類的外逃貪官等。攜帶的款項更是無法估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