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反華暴動 中越兩千工人廠內互毆

【新唐人2014年5月17日訊】(自由亞洲電台5月16日報導)越南反華示威演變成打砸搶暴力事件,當局在事發兩天後將事件定性為「治安事件」,拘留一千多人。當地的台商表示,河靜省建設中的台塑河靜鋼鐵廠,周四,一千名越南工人與中國大陸工人發生衝突,雙方各有受傷。而另有受訪者提供的一照片顯示,現場有十多名死者。台商質疑越南當局利用民眾遊行,縱容暴徒打、砸、搶,事件損失最大的是逾千家台資企業。

越南多個省份本周持續發生反華騷亂,有越南網民周五在社交網站公開一段視頻中,可見一群暴徒沖入平陽省中美合資企業「美的」電器廠房打砸,用貨車將洗衣機、空調等電器搬走。還敲碎玻璃門窗,又到廠外停車場搬走物品。據大陸「美的」電器負責人稱,已派人前往越南處理事件。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星期五下午在北京表示,兩名中國公民在越南反華示威中死亡,超過100人受傷。同一天上午,商務部發言人沈丹陽在青島說,越南近日發生針對中國企業和人員的嚴重事件,造成中國企業需終止經營,財產損失巨大。

在南部隆安省一工業區的台商邱先生星期五告訴記者,本周二(13日),先是平陽省民眾舉行示威遊行,聲稱 要維護南海主權,但突然轉向當地的華人企業:「衝破大門,打砸辦公室,從白天持續到晚上。那一堆人到各個工廠去掃蕩,主要是搶劫,能搬走的就搬走,連卡車 都開進去了,東西搬上車就走。當晚幾個工廠被放火燒了。14日就流竄搶劫,到仁澤工業區、頭頓。14日還是無政府狀態。直到15日才安定,公安出來。好像 剛打完架以後,警察才到」。

邱先生還說,周四起,暴徒流竄到北方地區,導致建設中的台塑河靜鋼鐵公司損失慘重,傷者眾多:「廠裏面有一千 多個大陸的承包商的工人,也有一千多個越南工人,他們在廠區打起來了,雙方衝突,各有受傷。然後公安部隊進來,把他們分開。這時有八百多個台灣人躲在自己 的宿舍裏面,一千多個大陸人就集中在大陸人的宿舍里,雙方分隔開,這是15日的情況」。

在當地台資企業工作的趙女士(大陸)說,她的同事見到十多具屍體,但無法判斷其身份、國籍:「我一位同事看見在一個大樓前,有幾個越南警察守在門口,地上躺著十幾個人(見圖),可能是屍體,但是看不清楚是中國工人,還是越南暴民」。

周五取道柬埔寨返回武漢的趙女士告訴記者,該公司許多人奪路逃回中國,至今沒有全部聯繫上:「我們那邊的工廠在珊瑚工業區,距離胡志明市約一個小時的車程, 我們旁邊的一家叫喬聲(音)燒了一個晚上,全部燒光。我們的同事有的從香港轉機、也有的從泰國轉機回來。我剛才聯繫到其中一個,問他是不是回家了,他答 『是』,我不知道他在路上,還是已經到家」。

台商邱先生說,周五,打砸及遊行事件蔓延到北部的太平省:「政府總理到15日才出面,正式要求各個單位、各個省的公安阻止,把這件事當成治安問題。你愛國在馬路示威沒有問題,但是你跑到人家裡來砸東西,搶東西、搬東西,已經是治安事件了」。

他批評當局的縱然政策,並要求賠償損失:「你愛國示威變成了政府默許,用來製造世界輿論,結果就是搶、砸、燒,這是暴力政策」。

越南這次反華暴亂令當地逾千家台資企業無一倖免,越方稱已拘捕近兩千人,總理阮晉勇發出公告稱,要求確保外國民眾安全以及外資企業正常生產。對此,台北政府表示,將就台商在這次事件中的損失,向越南交涉,並協助台商索賠。

而香港旅游業議會周五決定,取消即日起至本月26日到越南的45個旅行團。目前,仍有14個香港旅行團、350人在當地繼續行程。香港特區政府鑒於越南當前的局勢周四傍晚,將越南的外游警示級別,提升至紅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