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暴動 台暫不撤僑 朝野立委籲聯合索賠

【新唐人2014年5月16日訊】越南因南海爭議問題引發暴動,牽連台商人身安全,多名立委關心並建議政府應聯合韓國等受害國向越南政府索賠。

昨日晚,行政院長江宜樺邀請部分立法委員餐敘,與會立委關心越南暴動。據轉述,目前越南暴動已趨緩,江宜樺在會中表示,將協助台商求償,但暫不考慮撤僑。

江宜樺在席間提到,行政院將組成跨部會單一窗口,處理越南善後求償、廠房重建及輸運等問題。並會根據台越之間的投資保障協議,要求越南政府做出賠償。政府還會對受害工廠協助展延融資,及用中小企業信用保證基金助台商度過這次難關。

今天多位立委在立法院院會國是論壇也表示關切。據中央社報導,國民黨籍立委陳淑慧表示,支持行政院成立因應小組,呼籲政府應聯合韓國、日本等受害國,共同向越南政府譴責暴力,要求越南負起責任並賠償損失,更應全面檢討台商在海外投資保護措施。

親民黨籍立委李桐豪也說,越南暴動牽連台商人身安全,呼籲政府別忽視長遠影響,但現階段要不計一切代價,如果台商有需要,立刻以飛機協助台商返台;暴動結束後,與受害國聯合索賠。

國民黨籍立委廖國棟表示,呼籲經濟部應儘速提出條件讓台商回流,台灣環境只要稍改善,就有更多發展。

台灣團結聯盟籍立委賴振昌說,越南台商生命受脅迫,居然還發貼紙要他們自求多福;台聯黨籍立委周倪安表示,政府沒建立完整消息機制給台商,導致台商遭攻擊,外交部不可免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