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琳:父親的轉變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今天父親又打電話來,還是因為他與稅務局的那官司的事。那官司已經拖了十五年,最終雖然名義上贏了官司,但法院並沒有對賠償作出判決,也不督促執行。父親也曾多次上訪,都沒結果。那官司讓他損失十幾萬,還受了不少氣,他這輩子就只想著這事了。

父親一直怪我不幫他,甚至罵我不孝。但我早就看透了這個政府,不對它抱希望,不想為此耗費時間精力和錢財,不想因此影響工作和事業。當然,我也不是沒幫一點忙,早期還是幫他寫了材料,也發上網了,但父親總說我幫助不夠。在我公開搞民主后,父親一方面反對我搞民主,一方面又說既然你搞民主有點名氣、影響力了,那就利用一下嘛,找幾個人為這個事上街舉一下牌嘛。我說那可千萬不行,別人會說我利用他們。我可以幫別人的事舉牌,但絕不為自己家裡的事舉牌。父親就是那種只反貪官不反皇帝的人,也是那種事情沒發生在自己身上就裝理中客、事情發生到自己身上了就到處喊冤的人。

父親之所以又打電話跟我說這事,是因為他感覺最近形勢變了, 說習總在大力打擊腐敗,抓了很多高官,又撤銷了中央信訪辦,要求地方把問題解決好,等等,他感覺他的案子有希望了,又想去弄,又想叫我幫忙。我不想跟他討論這事,他自己想弄就讓他弄吧,我還是表示我不能幫他,一來還是我之前的那種說法,二來我現在又在外地工作。不過這次父親倒是比較理解我,也沒強求,尤其是有一句話聽來挺有意思,他笑著說可能也是因為你們這些搞民主的人搞得很大影響,逼得習總不得不那麼做。這話里透出一份理解了,對於父親這樣一個鐵杆毛粉、幾十年黨齡的老黨員、黨的堅定擁護者,能說出這樣的話來,真是不容易,看來他的思想也有所轉變了。我就順勢開導他:你不要老是只看到自己吃的那點虧,它歸根結底是社會制度不合理造成的,不改變這個不合理的社會制度,就算這個案子你能贏回來,下次又不知道會有什麼事要吃虧。你這案子算不了什麼,比你冤比你慘的多的是。如果大家都只顧自己的事,只要自己的事解決了就不管了,那這個社會就永遠改變不了,這樣的事會層出不窮。我也不是反對別人去為自己的事抗爭,但對我來說,我要做的就是去爭取改變這個社會。父親打呵呵附和著:好啰,好啰,你注意點就是啰。我說你也悠著點。

父親已經78歲了,腰椎還打著幾顆鋼釘,千萬別有什麼閃失,一定要活到我們勝利的時候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