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水資源短缺 供水管網漏損率驚人

【新唐人2014年5月14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消息,目前中國大陸水資源短缺,人均約為2100立方米,僅為全球平均水平的25%。其中,16省、地區是重度缺水,6省、地區極度缺水。與此同時,大陸程式供水管網平均漏損率超過15%,工業和家庭用水浪費嚴重。

按照全球水資源標準,人均水資源少於3000立方米屬輕度缺水,低於2000立方米是中度缺水,1000立方米以下為重度缺水,不足500立方米則是極度缺水。以此標準,儘管大陸人均水資源約為2100立方米,但仍有16省、地區屬於重度缺水,6省、地區是極度缺水。

據大陸的一份調查統計報告,中國600多座城市供水管網漏損率超過15%,最高可達70%。而另一份有關408個城市公共供水系統管網漏損率報告顯示,平均漏損率達到21.5%。因管網漏損失水,導致水費收入損失,其中大陸一省會城市供水幹線產銷差率竟然高達41%。

相比之下,鄰國日本在1997年供水系統管網漏損率就降至平均9.1%。1990年,大阪供水系統管網平均漏損率僅為6.6%;東京1999年平均為7.6%。

因水資源短缺,需要投資數千億元水利工程解決缺水問題;同時,大陸水資源利用十分低效。僅以工業用水為例,中國工業用水重複利用率約在60% -65%之間,而西方發達國家通常在80% -85%以上。此外,大陸居民家庭用水浪費現象也很驚人。在官方一份報告中稱,排除正常範圍內的管網水流失因素,如果能將城市供水平均管網漏損率減少10個百分點,大陸可增加52億立方米水供應量,即相當于2000多個昆明湖。

大陸普遍「重視地上建設,輕視地下規劃」的做法,導致城市供水管網老化,缺乏維修保護,加上管道材料質量不佳和承建標準地,致使供水系統管網漏損率居高不下。很多地方因耗資巨大而放棄對供水管網改造。

城市供水管網漏損率可反映出大陸現仍是粗放式經濟模式,而且重視短期利益遠勝過長遠目標。

對水資源短缺現狀,大陸網友依然踴躍評論留言。

說說無妨啦:「官員缺德比我們缺水更影響我們的健康。」
  
別說我是新人:「掠奪式開發,開發式掠奪。」

何立言:「一片廣袤的土地,幾度桑田,幾度牧場。大江南北,幾番乾旱,幾多飢荒。水,彷彿被誰主宰著,忽兒洪澇成災,赤地百里;忽兒乾旱少雨,餓殍遍野,於是,這水也成了百姓的心結。」

天一的天天下第一的一:「缺少是福呢,有水的地方大搞工業園,河流湖泊都污染的不成樣子了,不如無水。」

汕尾風:「又是要提水價的架勢。論什麼提什麼!」

首席評論員:「用10年時間透支了5000年的資源,罪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