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下第一街 打造鄒族新故鄉

【新唐人2014年05月13日訊】台灣阿里山鄒族各部落,因為莫拉克風災重建的歷史機緣,在逐鹿社區打造了阿里山下第一街,成為全新的部落組織,遊客在這裡,可以觀察到鄒族的新文化傳承。

阿里山青年組成的樂團,表演鄒族傳統歌舞與來賓共舞,拉開了逐鹿社區文化種子成果展序幕,讓賓主盡歡享受鄒族文化的心靈饗宴。

嘉義縣社會局長 翁章梁:「怎麼樣把這地方變成原住民的文化園區,這邊有一群年輕人對這個地方看到了希望,懷抱了夢想,他們希望把這個地方,創造成原本的異鄉變成原鄉,來發揮他們原住民的文化。」

逐鹿社區是莫拉克風災後重建的原住民社區,結合包括達邦、特富野、山美等8個部落,也代表著鄒族的新故鄉。

文化部主任秘書 蕭宗煌:「推動了一個文化種子的計劃,徵選部落的年輕人,然後開始對地方的文史資源做一個盤整,然後希望重建他們原住民的文化。」

莫拉克風災重建會家園重建科長 吳招月:「在這個阿里山的第一街,我們觸口這個地方能夠生根,然後營造一個新的發展的基地,也看到了地方,我們的居民已經有了他們的願景。」

阿里山鄉鄉長 陳明利:「轆仔腳的鄉親從一年前的徬徨一直到現在,希望我們在地的居民能夠繼續自己努力,打造他們未來的希望。」

延續原鄉的鄒族歌舞、成年禮及祈福儀式等傳統文化,來一趟阿里山下第一街逐鹿社區,就可體驗鄒族豐盛的文化盛宴。

新唐人亞太電視葉裕明台灣嘉義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