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點互動】南海爭端陡然升溫 孰是孰非?

【新唐人2014年05月13日訊】【熱點互動】(1156)南海爭端陡然升溫 孰是孰非?中國將鑽井平台建在有爭議水域具有挑戰性。

主持人:觀眾朋友,關注全球熱點,與您真誠互動,歡迎您收看這一期的《熱點互動》熱線直播節目。

最近圍繞著南海主權爭端不斷的升級,自然也成為週末東盟會議的重要議題。5月5日,中共在有爭議的海域搭建鑽井平台,引發越南方面強烈的反對,中越雙方的船艦發生嚴重的對峙並且衝撞,越南方面也發生了大規模的抗議中國的活動。

無獨有偶,在菲律賓方面也抓捕了進入有爭議海域的11名漁民,並且聲稱要採取法律途徑。可以說南海的局勢劍拔弩張,引發了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今天我們將圍繞著一系列相關的話題展開討論,在開始之前首先請大家觀看一個背景短片。

中共海事局5月5日宣布,在未來的3個月將在西沙群島某處,建立一座油井鑽井平台。但鑽井平台位置距越南海岸僅120公里,在越南宣稱的「越南專屬經濟區」內。5月7日,中、越船隻在爭議海域發生了衝突。

越南外交部9號對外公布了兩國船隻衝撞的錄像,並聲稱中國船隻撞擊越南船隻、向越南船隻發射水炮,有兩艘越南船隻嚴重受損,9人受傷。

越南外交部還表示,中共此次行動是對越南領海主權和專屬經濟區利益的嚴重挑釁。

美國《華爾街日報》引述越南官員的話說,大約80艘中國船隻進入了西沙群島附近的爭議水域,其中有7艘是軍用艦艇。

而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認為,中、越在南海對峙,是「中國單方面發起的挑釁性海洋活動的一環」,「中國應向越南及國際社會明確說明自身活動的依據」。

美國國務院也指出,中國決定將鑽井平台建在有爭議的水域,這「具有挑釁性,引起了緊張」。

5月9日的香港《東方日報》社論指出,「南海風高浪急,烽煙四起,菲律賓和越南近日遙相呼應,聯手挑釁中國,北京如果繼續停留在口頭抗議而不敢亮劍,勢必被當作紙老虎,淪為國際笑柄。」

中國國內的一些網站論壇上,對南海不斷升級的領土爭端反應熱烈,主張武力教訓越南、菲律賓的激進言論不絕於耳。

主持人:觀眾朋友,南海的局勢為何陡然升溫?究竟孰是孰非?下一步將如何發展?圍繞著相關話題,今天我們將和觀眾朋友展開討論,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今天我們現場請到兩位嘉賓,一位是紐約城市大學政治學教授、夏明教授,另外一位是政論家陳破空先生,兩位好。

今天我們探討一下,過去的一週可以說引發國際社會的強烈關注和譁然,因為南海局勢令各界擔憂,我們看到在5月5日,中共在有爭議的海域搭設鑽井平台。您怎麼解讀這一動作和這一事情的前因後果?

夏明:我覺得中國政府是用小動作想實現一個大目標,我覺得中國現在在南海有多項的目標,有它的戰略需求,想推進它的戰略空間,尤其是跟南海包括東海的藍色海洋戰略有關。另外一個,我覺得和它能源的安全和食品的安全有關,因為中國現在是能源飢渴和食品飢渴的國家,有諸多因素搞在一起。它現在用勘探這種非政治上,不是這麼敏感的東西來推進它的戰略和外交上一些大的目標,我想這恐怕是它最根本的一個作法。

主持人:這件事情之後,局勢進一步升級,中、越雙方艦艇互相進行嚴重的對峙,並且發生激烈的衝撞的事件,雙方互派的艦隻非常多,怎樣解讀這樣事件的升級?當時的具體情況又是如何?

陳破空:這次在南海,中、越衝撞是近年來最大的一次衝撞事件,國際社會用「震驚」來形容這個事件。因為按照中國的說法,說越南跟中國的船隻相撞了173次,那是大規模的相撞,而且雙方出動的艦隻都非常多,中國出動了80多艘艦隻,包括戰艦,越南出動了30多艘。當然這個地方也可以顯出力量對比的懸殊。中國這邊充分顯示它崛起之後財大氣粗,軍力、國力大幅提高,它可以對越南船發水砲,因為它居高臨下,大船、大艦,越南是懵懂小艦,所以越南是吃虧了,越南的船被撞壞,動作非常大。

至於說究竟是誰是誰非呢?中國政府的解釋很有意思,它一方面解釋說這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不存在任何爭議;但是它第一句話卻說中方表現了極大的克制。這兩句話非常矛盾,如果說是中國的固有領土,你還有什麼客氣呢?來了你就用機關槍掃,打就行了嘛。就像有人攻到上海了,那不就是打退侵略者嗎?

但它又說採取了極大的克制,這就說明有爭議,否則你前句話和後面這句話互相否定了。就因為有爭議,雙方都說自己很克制,所以這裡就違反了所謂《南海各方行為宣言》,這是中方強調要遵守的,不能單方面行動,但中方單方面行動了。

主持人:我們看這件事情在昨天又進一步升級,在越南方面可以說發生了規模非常大的一次反對中共的示威,這起示威據一個74歲的老兵說,他從來沒有見過如此大的示威;而且據說得到官方默許。我不知道兩位怎麼樣解讀這樣一個大規模的示威遊行和越南官方的態度?

夏明:我覺得最根本的還是兩國都是屬於共產黨國家,都在打民族主義這張牌。而且我們看到中國和越南有傳統上的敵視和緊張,中國在過去40年唯一交戰的國家就是越南,而且打過兩次,在74年有海戰,在79年有陸地戰。

雖然我覺得這兩個國家如果真正的交火,爆發成直接戰爭的可能性呢,跟所有周邊國家相比,恐怕中越再次戰爭升級,爆發戰爭的可能性應該是最高的。因為過去40年就它們兩個打過仗,中國跟其它任何國家在過去40年都沒有打過仗,這點是非常讓人覺得擔憂的。

另外,越南的官方和他們的分析人士就說中國人血液裡面有侵略的意識,而我們越南人骨子裡有抵抗的意識。當然中國不認為它對周邊國家有任何帝國主義的擴張。但是從周邊的小國來說,像越南、緬甸這些國家來看,尤其現在中國在崛起,中國的經濟利益在周邊國家都不斷的滲透,當然他們感覺到這種帝國主義的存在。

另外,越南抗擊過中國、抗擊過法國、抗擊過美國,所以它抗擊外來入侵的決心就很大。所以我覺得中國和越南在民族主義的共同驅使下,衝突升級的可能性相對來說是比較危險的。

陳破空:我補充一下關於越南反中示威,這跟中國爆發反日示威都有異曲同工之妙。越共和中共實際上是以毒攻毒,這兩個政府都有很大的相似性。一方面它要炒作民族主義這張牌來加固自己的政權,但是又怕民眾示威,本來是反對所謂外國侵略的,捍衛主權,但民眾示威有可能又指向政府,說政府軟弱、無所作為。所以越南跟中共都是一樣的怕。

中共在反日示威上它可以把反日示威放的很開,然後打砸搶,暴力地形成一個外交的優勢。但是一旦有中國民眾把批評的矛頭指向政府的時候,中國政府立即收手,甚至讓反日示威根本就起不來。

越共以前對反中的示威是控制的,那規模最多一、兩百人就不得了了,甚至要抓人,甚至不准靠近中國大使館。那麼這一次有一萬多人示威,河內有兩千多人,其它城市都是幾千,整個加起來一萬多,據說在越南歷史上已經算很大的抗議示威。而且越南的官方電視台也轉播了,越南的外交部發言人也為它背書。越南想利用反中示威來給自己壯膽,實際上越共反而暴露了它跟中共都有一個尷尬的境地,就是說它一方面控制了你,但都沒人發出聲音的時候,它又進退兩難。

夏明:這裡面我想補充一下,因為兩邊政權,剛才破空講到作為一個專制的共產黨國家,它們其實在意識形態上是雙胞胎,但是民族主義又讓它們衝突。這裡邊它們兩個國家都有內部政權的權力之爭,現在顯然作為中國來說,習近平他想趁烏克蘭危機,趁西邊在亂的時候,想擴展他的利益,想打出一些強硬的牌。

但是越南,剛才破空講到,越南親中派在過去的十幾年其實比較占上風,所以中國跟越南的關係改善也很快。但是現在到底中國的崛起給越南的政壇帶來什麼樣的影響?內部的權力格局會怎麼樣發生變化?會怎麼樣重新分配權力?這裡面也涉及到親美派和親中派之間的平衡和互動。

所以在這裡面,兩國的政權內部的權力之爭,和它內部面對各種社會、政治、經濟危機,也讓它們之間爆發衝突的可能性在增加。因為它們想通過外交危機的方式或者軍事危機的方式來緩解和解決它們內部的一些權力衝突。

主持人:關於南海局勢升溫,這個時機也非常敏感,出現在一個非常特殊的環節。剛才夏明教授您提到烏克蘭的危機,我們知道在過去這個週末,烏克蘭東部的兩座城市也效法克里米亞進行了公投,要求獨立。那麼有評論人士就指出,比如北美的主編就指出說是不是南海問題會成為太平洋上的一個烏克蘭?我不知道兩位怎麼解讀?

同時我們也看到,在這件事情的時機上,美國《外交》雜誌說,這件事情正好搧了美國總統奧巴馬一個嘴巴子。因為什麼呢?因為他在6天之前剛剛結束亞洲4國的訪問,鞏固與這些國家的同盟關係。那麼有人就非常諷刺地評說這件事情動手的時機,說奧巴馬的成功之處就是沒有在他進行訪問的時候動手,而是在他離開之後動手,我不知道兩位怎麼樣評價?

陳破空:這個是中共方面策劃已久的一個事情,因為要把鑽井平台運到那裡去,前後要涉及幾百人,而且鑽井平台是一個深水的鑽井平台,龐大,耗價不菲,再加上戰艦護衛,所以這是預謀已久。但它一定不會在美國總統訪問亞洲的時候去,因為那樣它就直接是衝著美國來的了。它還是覺得要給美國一點面子。奧巴馬剛走,它就開始幹,它要用實際行動對美國說不!向美國示威。

在南海問題上,它已經走過了耍嘴皮子的階段,現在到了要採取行動的階段,就來一個先下手為強,搶占。先把一個鑽井平台打在離越南邊界線120海里的地方,定在那裡再說,造成既成事實,然後雙方再來談判。

這是中共一貫的花招,就跟那個黃岩島一樣,它先去跟菲律賓艦船對峙,然後要求美國調停,雙方都撤走。但雙方都撤走的時候,菲律賓也撤走,中共的艦船卻回去把黃岩島給占了。

它在這裡想搞一個同樣的東西,它說要跟越南談判,要求越南的艦船先撤走才能談判。事實上越南的艦船一撤走,它那個鑽井平台就是一個既成事實。它就以這種手法,所謂黃岩島模式來翻版,來占一個先機,它是這麼一個作法。

主持人:好的,中共和越南方面不斷在具有爭議的海域發生了激烈衝突,那麼中國和菲律賓方面也發生了激烈的衝突,目前造成南海局勢異常的緊張。觀眾朋友,您現在正在收看的是《熱點互動》的熱線直播節目,今天我們探討的話題是「南海爭端陡然升溫,孰是孰非?」歡迎您撥打我們的熱線電話參與討論,熱線電話號碼是646-519-2879。

剛才我們探討了南海局勢的升溫,在中越之間發生了激烈的艦船對峙以及衝撞;同時中共和菲律賓方面也發生了激烈的衝突事件,菲律賓方面在有爭議的海域扣押了中國的漁船,並且拘捕了11名漁民。那麼這件事情發生的時機正好趕在南海局勢幾方面夾擊在一起,我不知道兩位怎麼來分析這件事情的前因後果,兩位怎麼看?

夏明:我覺得中國跟南海所有國家都衝突了,我們把台灣排除在外的話,全是東盟國家,所以說作為中國跟東盟的關係,顯然很大的程度上是跟南海有關。那麼現在東盟國家,尤其我們看到東盟會議召開了,使得南海問題成為一個中心問題。

作為菲律賓,它這次的作為我覺得非常有意思的就是在於它不僅抓了中國的漁民,也抓了菲律賓自己的漁民。那麼它這裡邊不僅涉及到有爭議的海域的問題,它還涉及到走私瀕臨滅絕的一些珍稀動物的海龜問題。那麼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菲律賓抓住了一些具有道義方面的優勢,那麼它可以對中國的這些漁民進行起訴,所以現在進行到法庭程序了。

那麼就像中國,它通過一個小動作想獲得大的目標。同樣的,菲律賓應該說不是為了在有爭議的領土上要解決出一個最終的解決,但它通過這個小動作也給你一點顏色來看一看。那麼我覺得這種衝突在不斷的加溫,不斷的在升級,而且在不斷的讓它東盟化。

另外我們看到,越南跟美國沒有傳統的軍事結盟關係,而菲律賓跟美國有傳統的軍事結盟關係,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越南跟菲律賓之間跟中國的衝突又會帶來兩種不同的結果。那麼如果越南跟中國直接導致兩國之間衝突的話,而中國又跟菲律賓衝突,那麼這裡邊就會使得事情更加東盟化,甚至全球化,因為我想日本跟美國跟菲律賓的關係是遠遠要近得多,所以這裡面就有更意思了。

主持人:剛剛您提到東盟化的問題,這是非常好的問題,一會兒我們再來問一下具體的問題。我們接著再來談關於中菲之間關係的衝突,現在進一步升級,中共方面要求放人,但是菲律賓方面不但不放人,而且要採取法律的途徑,這可以說是一個膠著化的狀態。未來的局勢究竟如何發展?我不知道兩位有什麼樣的研判?

陳破空:今天11名中國漁民已經在菲律賓「過庭」了,因為根據菲律賓的法律在36小時之內要提起起訴。那麼這裡其實有兩個層面的問題,中國政府它在南海、在國際上是傲慢的,是咄咄逼人的;同樣,它下面的一些民眾、漁民也是傲慢的、咄咄逼人的。

而中共最近這幾十年所造成的文化就是物欲橫流、人欲橫流;同樣,它治下的這些人民、漁民也是物欲橫流、人欲橫流。不光是到菲律賓去捕捉這些珍稀的海龜動物,而且到南海、到很多國家,像最近韓國就立法嚴禁中國漁民非法撈捕,那麼在日本也面臨非法撈捕,台灣也面臨大陸漁民非法撈捕的問題,說要把大陸漁民驅走。

2年前,不光是南海,在菲律賓的西南角,跟南海無關,在菲律賓另一側就發現中國漁民在那裡非法抓捕穿山甲,它船上有穿山甲,然後菲律賓也把他們給抓了。那這次是撈捕海龜,一艘船上發現有350隻海龜,有的都死了,這些海龜是屬於珍稀動物,都是受到保護的。

這個實際上是對中國共產黨現在治下的這種文化的回擊,這種人欲橫流、物欲橫流、道德淪喪,按照廣東人說的話,中國人什麼都敢吃!除了天上跑的飛機、水裡跑的輪船、地上跑的汽車不能吃,其它能動的全能吃!中國人就達到這個地步。這是對全世界文明的一個挑戰。所以菲律賓這次採取的行動對中國是一個教訓。

主持人:好的,我們來接一下觀眾朋友的電話,紐約的王先生,王先生您好。

紐約王先生:主持人您好。越南已經跟中國發生過150多次的衝撞,兩邊的軍艦打水仗,撞來撞去,船都撞破了,還發出大炮來。所以我認為是咎由自取,還在幫越南。現在全越南的所有城市都在反對,遊行反對中國共產黨,他們最恨的就是共產黨,最恨的就是中共。所以中國真是愚蠢,幫助越南,給越南援助,最近還借了好幾百億的美金給越南,不要它的利息,其實越南根本就不怕中國,已經打過一仗,把中國打得落花流水。所以越南真的是中國的敵人,越南總有一天會把中國南方搞垮。

主持人:好的。我們請嘉賓回應一下。

陳破空:王先生提到中方是咎由自取,其實越共也是咎由自取。我們看到上個月越共跟中共還合作,把16名逃到越南的維吾爾難民遣返中國。我們知道這些維吾爾人回到中國是什麼下場,男女老少扶老攜幼,當時就有2個維吾爾人搶越南軍警的槍支來掃射,結果打死2名越南軍警,重傷十幾名,說的不好聽,有點活該。後來他們又遣返了21名老弱婦孺的維吾爾人,討好中共,它就在這個方面合作。

而且民運人士是先驅,有一個叫王炳章的人,以前也是越南特務和中共特務合作在越南被綁架進中國的。所以中共跟越共在反人權、反人類方面是相互勾結的。現在到了領海主權問題上、民族主義的課題上互相衝突了,所以對越南來說也是咎由自取。

主持人:好的。我們今天分析南海的問題,可以說是一個老話題,也是一個持續不斷有爭議的話題,那麼這個南海問題本身最後的實質究竟是什麼?現在國際社會非常關注,各方面對此事件也有很多觀點,比如美方也認為中共方面在進行挑釁,聯合國秘書長呼籲各方要保持克制,並依據國際法跟聯合國憲章通過和平對話的方式,解決爭端。

但是中共方面對南海問題,一直採取的措施是不參與、不接受的態度,為什麼它不接受國際法這樣一個原則?究竟它背後的實質是什麼?

夏明:我覺得最根本的就是南海這麼大一片土地,這麼大片的領域,涉及到一個是戰略的重要性,對中國來說,關係到它的戰略空間。第二個就是涉及到能源和食品的重要性,一個是中國的經濟需求、消費增加,還有一個就是它自己的能源枯竭,它需要開拓新的能源基地,發現新的天然氣和石油。另外,中國沿海的漁民對於海產品的需求,也在逐漸擴展。

而周圍的國家,我們看到基本上中國是最強大的國家,而且中國的需求顯然對周邊的國家形成壓力,因為相對於周邊的國家,無論從印尼還是馬來西亞還是菲律賓來說,它們的人口對當地的物質資源的需求,沒有中國這麼大。所以對中國來說,它有強大的需求,想要有動力改變目前的現狀。

它要改變目前的現狀,也就是中國是個攻勢的國家,而東盟國家是在守的國家,這一群國家是處在守勢,東盟國家希望多邊主義來解決這個問題。當然我們知道,多邊主義更適合普世價值,因為多邊的外交平台。但是中國人反對東盟化,不願意跟東盟直接談,他們想的是一個國家一個國家談,這樣中國就可以以大欺小的方式,可能總體上是要得分,但個別國家可能讓步給些好處,這樣來各個擊破。

所以我覺得這裡邊涉及到:第一,中國想改變現狀。第二,中國想採取單邊主義。第三,中國想靠實力說話,而不是想通過多邊的平台,或通過國際仲裁、通過國際法律。顯然我們看出來中國現在玩的是強權外交,當然中國這邊霸權的意味就很強。

在這種情況下,東盟國家顯然是想把國際社會捲進來,把東盟捲進來,把聯合國給拉進來。東盟國家最大的兩個實際的靠山,一個是美國,一個就是日本。在這種情況下,我覺得問題就複雜化了,可能引起的是中國不僅跟東盟衝突,更重要的是跟日本和美國的衝突,因為這裡邊南海的衝突,直接涉及到東海的衝突。

主持人:這裡面除了剛剛夏明教授您講的,不參與、不接受,同時中共主張不東盟化的這樣一個主張之外,它其實還打了一個「非常的愛國牌」,希望領土主權的爭議要在國際法之上,因為這是先於1988年聯合國的《海洋公約》。就這個主權問題來看,我們知道南海陸地的面積,相對有爭議的海域大概有一百多萬平方公里。實際上在中俄邊境的話,在1999年簽署的條約之中,大概有相當110個台灣面積、300多萬平方公里的國土,被江澤民全面劃了給俄羅斯,沒有聽到中共對俄羅斯方面進行討要。您怎麼解讀它這樣一個動作和愛國主義?

陳破空:中共在南海、東海的擴張,對不明真相的國人來說,好像跟愛國主義有關,是捍衛主權、捍衛領土領海,聽上去不錯。但是愛國沒有雙重標準,你不能說北邊的土地就不可愛,可以割讓給別人;而南邊的領海就可愛,就要爭奪回來。原先俄國侵略中國,至少150萬平方公里被江澤民那個條約東段、西段、中段就永久劃過去了,這是賣國求榮。而且海參崴的名字在俄語裡面就是「征服東方」的意思,明擺著是從中國搶走的土地,這個它不聞不問。

而且2009年俄國為了迫停一艘中國商船,要商船停下來,依法發砲彈或者是鳴槍,空中鳴槍就可以迫停這個商船,結果發了500多發的砲彈,才把那個中國商船迫停,停了之後,這個船上的9個人,8個死亡,1個失蹤。如果這樣的事發生在日本,發生在美國,如果美國以500發砲彈打中國商船、日本,打中了,中共會怎麼樣跳起來,怎麼樣煽動人民的狂熱。但中共對俄國的行動是不聞不問,既不提抗議,也不提交涉,就不了了之,只是私下要求賠償就完事了。

就說明中共是欺軟怕硬,而且很害怕俄國。如果我們想今天的東盟、今天的亞洲國家是俄國那麼強大,它會這麼做嗎?南海我們不說誰是誰的,有爭議。南海100%或90%說成是中國的,這首先是劃到人家家門口,這就說不過去。另外,雙重愛國是偽愛國主義,就是忽悠民眾的一招。

主持人:好的,我們看到中共官方的媒體《環球時報》它自己稱:不要把中國當成是軟柿子。但是我們看到美國國防大學的高級研究員克里斯多福‧楊(Christopher D.Yung)對過去20年的一個研究統計,中共的方面採取的動作更多,達到500次,而其它的國家只有300次和一百多次。究竟誰在攪動中國海?我想觀眾朋友會有自己的答案。今天非常感謝二位的點評、分析,也感謝觀眾朋友的收看和參與,我們下次節目再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