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青:林昭真相講述了什麼

揭露中共兇殘暴虐的諸多事例中,林昭的遭遇無疑是最具有說服力,並且也最為令人憤慨的中共罪行之一。中共對林昭迫害之無休無止的血腥殘暴,林昭血肉一團中指斥中共罪惡滔天,其大義凜然和堅貞果敢讓世人見識了何為聖女。林昭抗暴的事蹟通過多種形式在社會流傳後,驚悚也感動了無數有正義感和良知的大陸人,紛紛籌款為林昭修建陵墓和塑像。每年林昭的死難日都有大批人前往憑弔悼念,雖然這些人全遭受中共攔阻關押毒打,但是林昭的悲烈死難無疑激勵了人們的抗暴意識,尤其針對林昭死難紀念日的中共暴行,成了人們以此感受林昭當年的痛苦和抗暴的實踐。所以中共對悼念林昭的屢屢打壓,反而激活了更多人的抗暴意識,林昭已成為大陸人抗暴的現實教材和旗幟。

在對林昭的懷念中近來也有一些另類的聲音。一個是說林昭原來也是極左之人,她斷絕與父親的關係和揭發批判母親,稱邪惡之首毛澤東為親愛的父親。她鬥爭所謂的地主在水缸裡冰凍整夜逼迫交出浮財,對於被中共不經審判槍殺的所謂惡霸地主,高呼痛快象被受害者一樣的揚眉吐氣,她甚至要一個個仔細查看腦漿迸裂的受害者,以此表達自己嫉惡如仇和大無畏的階級立場。另一個是說林昭其實只是一個精神病人,證據就是林昭在獄中血寫的數十萬的文字中,指稱毛澤東是要強暴她的強姦犯,中共上海頭子柯慶施是她的情人並因而被毛澤東殺害等等。甚至有認為林昭當年檢視被槍殺之人,就是精神不正常即可能那時已經是精神病人的談論。

說林昭原來是極左之人列舉的雖然都是事實,但是以此貶低或是否認林昭的社會作用和意義,並不是公正客觀全面看待一個人,因為這既脫離了歷史環境也是孤立靜止的評價。中共搶到大陸政權的初期具有極大的欺騙性,絕大多數的知識分子都是爭先恐後替中共歌功頌德百般討好,並且學習效仿中共鬥爭哲學和j階級學說那套黨文化,如後來慘死在中共手裡的小說家老舍和歷史學家吳晗。就是五十年代被中共打成反革命的胡風,以及大右派章伯鈞儲安平等等諸多人,其實對中共也沒有深入本質的認識,甚至不乏向中共邀功請賞和曲意討好之嫌。對中共始終有清醒透徹認識的知識分子微乎其微,訴諸文字能夠證實的我只知道台灣的胡適和留在大陸的吳宓。

在大陸乃至世界如此的大背景下,一個純真有理想的青年受到影響和欺騙,實在是難以逃脫的時代性悲劇,表現出黨文化宣傳欺騙的榜樣行徑不足為奇。重要的是有無識別這種舉世欺騙的睿智,和拋棄過往回歸人性的超人膽識勇氣。能夠看清中共邪惡本質的人在大陸或許早有一些,但是不甘沉默勇於挑戰的必有聖潔情懷,這在大陸五十年代怕是要以億為單位來計量了。可以說林昭在付出鮮血和生命的抗暴中救贖了自己,林昭毫不妥協以命維護理想的壯舉對比她早期的幼稚,更彰顯了她真心向善始終向善的聖女形象。

至於說林昭敢於直面被槍殺者的血腥場面,是她很早就有精神問題的談論過於簡單。在中共宣傳的階級仇恨裡冷酷是美德,就說文化大革命中活埋群體連婦孺也不放過的兇殘分子,還有那些殺人剖腹以心肝下酒的兇徒,有哪個是精神病人,有的至今還不是好好活著嘛。因此以此推論林昭早就有精神問題不能成立,而林昭尚未遭受監獄迫害時的表現,在在都說明她是一個才情橫溢追求理想的青年。林昭入獄後的文字和言行,確實讓人看到了幻聽幻想的精神問題。但這恰恰說明林昭追求純真,遭受了超越人的精神和肉體的迫害。在中共所謂以改造為主的監獄中,不昧心認罪認錯又不能沉默策略的應對,被迫害至精神病常常是堅貞者的歸宿,例如張志新在被殺害前也已經是個精神病人了。或許林昭包括張志新等被迫害成精神病者,至死還有一點幼稚和童真的堅持,便是以迫害達成改造的中共是可以理論的。

林昭慘遭殺害的悲壯經歷對社會的一個重要警示,便是為了避免和減少林昭悲劇的再現,社會十分需要深入和普及一個常識,即不可相信政權代表真理。政權自稱為真理並以刀槍維持這一地位時,絕對是極度兇殘血腥的邪教歪理。在中共最暴虐橫蠻而大陸萬馬齊喑的歲月裡,林昭以生命譜寫了一曲寧折不彎的聖女絕唱。這雖然令人們對林昭充滿了崇敬,不過社會真正應該期盼的是不再產生聖女林昭的時代早日到來,而林昭浸透鮮血聖女經歷向這一目標邁出了一大步。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