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衝突 官要民自首 民要警自首(組圖)

【新唐人2014年5月12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5月10日,浙江杭州餘杭發生萬人抗議興建垃圾焚燒場事件。10日下午,微博傳出消息,當局出動5000名警察暴力鎮壓清場,示威者在抗議行動中焚燒多輛警車。11日,杭州公檢法機關發布聯合通告,要求「違法人員主動自首」,但網民認為,毆打民眾的警察更應該自首。

5月10日,杭州餘杭區發生民眾抵制當地擬建垃圾焚化發電廠的大規模抗議活動並引發衝突,據中共官方媒體報導,至少造成10名示威者和29名警察受傷。示威者在抗議行動中推翻30多輛警車,焚燒兩輛警車,並堵截02省道和杭徽高速公路。一名示威者和一名警察在衝突中身受重傷。

11日,杭州市餘杭區法院、檢察院、公安分局、司法局聯合發表通告,要求聚眾堵塞交通等違法人員須主動自首。微博中同時公布了第一批15名抗議者的照片。

網友古俠稱:杭州餘杭少數人堵截高速焚燒車輛須自首,本人強烈支持自首,但是毆打民眾的警察是否也應該自首?

據了解,5月9日,餘杭官方在一份通告中稱,在項目沒有履行完法定程序和徵得大家理解支持的情況下,不會開工。但《新京報》援引餘杭區一位居民說,「大家發現8日晚有車輛運輸測量儀器到礦石區,」於是不斷有人到九峰村抗議,10日有5000千多人聚集在九峰村通往焚燒發電廠建造地的柏油路上。

綠色和平組織污染防治項目東亞負責人武毅秀表示,人們對政府處理這些項目的方式失去了信任,同時也表明,人們不願用環境和健康的代價來換取發展。

《德國之聲》報導稱,在網路上流傳的照片上,可以看到在餘杭近日的抗議遊行中,民眾打出了「草民要健康」、「乞求政府不要讓我們斷子絕孫」、「強烈要求中央反查組進駐杭州中泰嚴懲貪官」等橫幅。

杭州餘杭公檢法的聯合通告發布後,有網民在微博中對中共當局的處理方式作出批評,對司法獨立性提出質疑,並指責警方毆打示威者,但這些微博留言很快就遭到刪除。

對環境污染的擔憂引發抗議

浙江省杭州市餘杭區中泰鄉九峰石礦擬興建號稱「亞洲最大垃圾焚燒場」,民眾自上月中旬起持續抗議。10日爆發萬人大規模抗議活動,遭到當局暴力鎮壓。據《大紀元》報道,目前有4人死亡,來自杭州第二醫院的消息說,死者中包括2位老人,有當地民眾反映,死者中還包括1名3歲孩子。

《新唐人》記者對當地村民進行了採訪,村民告訴記者:「我們有好幾萬的老百姓在這裏,都是老人在那裡,只是在那裡看看的。那些警察就是踩著人過去的,還打人,不管老小都是過去打,都是特警打的,有話好好講,怎麼能這樣打人,有一個孩子從橋下被(特警)扔下來的,還有兩個老的,就是這樣踩過去,還有的被打的頭破血流。」

有民眾表示,當地媒體已被禁止報導此事件,封鎖消息。有網友即時發布消息和相關照片,設法透過網路聯繫外界求援,但相關信息隨後遭刪。

據《新唐人》報導,民眾網上發布消息表示,當地政府10日下午出動上千警力暴力鎮壓清場,警方手持木棍,暴力驅散。逾百示威民眾遭打傷,血流滿面,當中包括老弱婦孺,有1名小孩摔落橋下死亡。有民眾推翻警車及防暴車,表達憤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