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京藏人紀錄片「無處是家」慕尼黑首映

【新唐人2014年5月10日訊】美國女記者福特在一部紀錄片中展示了一位藏人小販在北京的生活。這部名為「無處是家」的電影,本周末將在慕尼黑紀錄片電影節上首映。

據《德國之聲》報導,在北京生活了多年的美國女記者福特(Jocelyn Ford)一直從事的是廣播新聞報導,她原本從來沒有想過拍電影,直到有一天一位絕望的西藏小販表示要把7歲的孩子送給她時,從那時開始,福特便同桑塔結下了友誼。她開始接觸到一段令她終身難忘的故事。

福特在紀錄片中講述這個守寡的西藏婦女帶著孩子去北京尋找更好的生活的故事。這部紀錄片清晰地展示了這對母子常常會遭受到歧視,路人投來的輕蔑的一瞥。

福特說,對於這位每晚在北京街頭販售藏族首飾的小販來說,總是徘徊的合法與非法的邊緣,生存及其艱辛。

福特沒有像往常那樣單純以記者的身份記錄被採訪者的故事,而是自己也涉身故事其中,例如幫助孩子找學校就學,幫助桑塔解決其它問題。

桑塔來自西藏一個偏遠的小村落,這個村落像是被21世紀遺忘了一般。

福特前往此地,不但親眼看到那裡的人們對宗教信仰的虔誠,同時也深刻感受到那裡存在的社會問題。

福特說,以前根本不知道在那樣的村落婦女的地位和遭遇能如此之差。

就在桑塔生活的村子裏,人們頭腦中的觀念認為女性一文不值。桑塔的婆家像對待私人財產一樣對待她,他們認為想對桑塔做什麼就可以對她做什麼。

桑塔的公公就像是一位暴君,他禁止自己的孫子也就是桑塔的兒子上學讀書。

紀錄片《無處是家》沒有涉及政治話題,而是完全聚焦桑塔母子的命運。影片揭示了一些漢人對藏人的偏見同時,也粉碎了一些西方人對西藏的過度美化。

福特說:「我拍攝這部紀錄片就是想向外界展示,藏人其實和我們一樣,都是普通人,他們生活的社區中存在和我們一樣的問題。不過無論是中國還是西方國家對這些問題都視而不見。」

在中國有關西藏題材的電影大多是展示民族大團結的正面宣傳,所以福特的這部紀錄片恐怕難以在中國產生影響形成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