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丹:在光明中尋找黑暗

1919年爆發的「五四」運動,是中國社會現代性建設的開端。所謂現代性,就體現在民主與科學這兩個宏大宗旨上。其中,科學代表著理性和邏輯,其意義不亞於民主。

我們都知道,在一個社會中,不建立起關於民主和科學的最廣泛共識,就很難建構起完整的現代國家。而在中國,這個任務始終沒有完成。九十五年過去了,民主與科學仍然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價值,這個令人浩嘆的事實,也反映出建立這樣的價值,是一個艱難的漫長的過程。這個過程,就叫做啟蒙。

有一幅漫畫非常具有啟發性:一條木板橫在懸崖邊,探出懸崖之外的那一頭站著統治者,另一頭站著人民。統治者對人民指手畫腳,人民只能面對。只有一個人試圖走下這個木板,大多數人只是漠然面對統治者的橫暴。其實,如果大多數的人,追隨那個覺醒者走下木板的這一頭,另一頭的統治者就會立刻因為失去平衡而跌下萬丈深淵。但是問題就在於,大多數人只看著統治者,沒有意識到選擇權是在自己這邊:只要抬腿離開,勝利就可以到來。這幅政治漫畫告訴我們的深刻道理就是,我們這個社會不進步,不是因為人民沒有力量,最大的問題,是人民不知道自己有力量。

而要讓人民知道自己有力量,這個努力,就叫做啟蒙。

啟蒙,不僅僅是思想建設,也需要行動的示範。從「五四」到新文化運動,從「二二八」到美麗島,從「六四」到新公民運動,歷史上很多先進所做的努力,本身就是一種行動的啟蒙。這樣的啟蒙,就是用自己的行動給社會做出示範,告訴大家,人民是有力量的;面對政府的壓制,我們並非束手無策。這樣的啟蒙,就是要在黑暗中去尋找光明,給大家以希望。

但是還有一種啟蒙,是要到光明中去尋找黑暗。今天的台灣,需要的就是這樣的啟蒙。

說是光明,也是相對而言。相對於中國,台灣已經進入了啟動民主化建設的階段,專制統治的黑暗時期已經成為過去。這樣的時代,是不是就不需要啟蒙了呢?當然不是,而且甚至更需要。

因為雖然舊時代結束了,但是改革制度容易,改變思想困難。政權已經輪替兩次,但是在台灣,保守的,甚至是傾向於專制的思想觀念,在社會中還是所在所有。這一次太陽花學運中,我們看到種種言論,例如「希望政府戒嚴」,「學生是紅衛兵」,這樣的言論的存在,我們平時看不到,但是一旦社會事件發生,就會呈現出來。這使得學運彷彿一面照妖鏡,讓我們看到了這些民主社會中殘留的專制渣滓,這些光明中的黑暗。

它說明,民主建設任重道遠,我們只有從思想觀念,生活方式,思維方式等等方面去真正普及民主與科學的普適價值,逐漸杜絕反民主,反智,反人性的東西,才會有真正的民主鞏固。

而且,正是在已經民主化的社會中,大家更容易放鬆警惕,而忽視那些舊思想,那些專制言論對社會的危害。而民主的制度,某種程度也成為這些舊思想的保護傘。所以,越是在已經開始民主進程的社會,越需要我們更加努力地去尋找這些光明中的黑暗,然後去抵制,去批判,去消除其影響。

可見,從五四到現在,啟蒙這項工作,仍然不能鬆懈。

文章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