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東官場深不可測 胡春華面臨一大難題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唐美華綜合報導)雖然中共中央巡視組下到各省打老虎、拍蒼蠅,但據報導,廣東的反腐卻是靜悄悄的,鮮有副部級或以上的高官被調查。外界指出,廣東官場深不可測,似乎讓胡春華深陷其中,難有作為。

去年10月底,中共中央巡視組啟動了第二輪巡視工作。10個組將分別對山西、吉林、安徽、湖南、廣東、雲南、新華社、國土資源部、商務部、三峽集團開展巡視,其中第八巡視組進駐廣東省。

香港《太陽報》發表文章說,想當初,中共中央第八巡視組赴廣東時,各界希望巡視組能夠一舉揭開廣東官場腐敗的蓋子,讓貪腐的官員無處遁形。在此期間,也有消息傳出,包括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省委統戰部部長林雄,副省長招玉芳、劉志庚、鄧海光在內的一批副部級官員被列入黑名單,而且茂名官場集體腐敗窩案也將重啟調查。

直到今天,這些被傳在黑名單上的官員個個安然無恙,茂名官場集體腐敗窩案重啟更是子虛烏有。出現這一結果,最大的問題可能就是廣東官場盤根錯節的各種關係,無法找到反腐的突破口。

文章指出,廣東官場派系林立,本土的梅州幫、潮汕幫、粵西幫三大勢力,從省部級到廳處級都有一大批代表人物,而且中共中央權貴在廣東亦有自己的代理人與利益。反腐敗往往牽一髮動全身,觸其一點,就會引發全方位的反應。

去年,外媒披露廣東省前省長黃華華,曾向中共中紀委書記王岐山遞交一封致中共政治局、人大常委會及中紀委的信件,全文及附件等長達4萬多字,分4個部分,其中第3部分即是高層在廣東的特權、貪腐典型情況。據稱,已退休黨政、中共國家、省部級官員及配偶在廣東各地持有別墅、豪宅1170多座,在職黨政、副省部級、省部級官員及配偶持有別墅、豪宅850多座。

廣東從2003年至2011年,每年接待中共中央高層及家屬和退離休省部一級領導人及家屬到廣東休假、避寒的有7500多人次,開支35億多元人民幣。

信件還指,退離休黨政官員親屬在廣東設立3270多家公司,操控70%的地產、基建工程項目,操控60%的金融、證券業;在廣東省發跡並擁有10億元以上資產的黨政官員家屬有6千至6200名以上。

文章指出,眾所周知,廣東是各路權貴子女雲集,太子公主皆至,特權公司明目張胆,實際情況或許比黃華華「萬言書」更嚴重。中共十八大後,中共中央將胡春華空降到廣東,就是看看他到底有多大能耐破除廣東官場的陳年積弊。外界認為,現在看來反腐對胡春華來說算是面臨的最大難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