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州查封家庭教會 浙江打壓基督教升級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自由亞洲電臺)溫州鹿城區宗教局近日發出通知,要求在居民住家中活動的基督教會立即停止活動。知情人士表示,浙江省部署全面圍剿基督教在該省的發展,顯示中國正面臨一場針對基督教家庭教會的風暴。

溫州鹿城區民族宗教事務局最近全面清理該市的家庭教會

當地網友張貼在網上的一份文件顯示,宗教局向南匯街道獻華一棟六樓的住戶發出的通知稱,該住戶擅自設立宗教活動場所,違反了《國家宗教事務條例》和《浙江省宗教事務條例》,因此責令立即停止宗教活動,清除建築物內的宗教設施並解散參与活動人員。

該文件還要求「活動負責人」持身份證件到宗教局「接受談話處理」。

美國對華援助協會的負責人傅希秋牧師介紹說,溫州市有多家基督教家庭教會收到了類似的文件。

「其他多個家庭教會也收到了類似的通知,過去三天每天有一個家庭教會被拆毀,昨天有一個教堂的十字架被吊車從屋頂上拿掉。很明顯,這個事情由三自教會轉向家庭教會,並向其他地方蔓延。」

基督教近年在中國發展迅速,信眾人數大為增加,其中福建、浙江等省份基督徒人數眾多。有一些分析指,在浙江溫州,基督徒人數高達當地人口的九成。

傅希秋表示,有美國學者撰文分析,到2030年,中國將成為全世界基督徒最多的國家,引發中共領導層的不安。他介紹說,浙江省不久前召開專門會議,部署針對基督教會的所謂清理工作。

「我們掌握的一個浙江全省電話會議精神,所謂要遏制基督教蔓延勢頭,特別點明要認識到十字架背後的政治含義,還要培養獅子型的領導。所以可以預計下一步浙江會發生更大的對基督教的逼迫。」

最近一段時間,在浙江省,尤其是在基督徒人數較多的溫州市,發生了多起官方和基督教會之間的衝突,其中官方強行清拆三江教會教堂的事件引起了海內外的高度關注。

據傅希秋牧師介紹,過去多年以來,溫州地方當局和當地官方教會以及家庭教會的關係良好,許多家庭教會甚至可以與官方教會進行互動和競爭,但這種情況最近顯然發生了明顯的變化。他認為,這個變化恐怕不是浙江一個省主管官員的一時興起所致,而更可能是北京的全面安排。

「讀過一些浙江省的文件,顯示至少是根據中央文件精神,說明應該有一個中央文件在貫徹當中。可以想象,這麼大規模的、野蠻的,而且得到國際社會強烈關注的事情,如果沒有更高級的命令,浙江一個省的官員恐怕是不敢的。」

中國網路作者北風則分析說,浙江省以違章建築的借口清拆三江教堂,或者以違反管理條例的借口肅清家庭教會,其實都是擔心基督教發展壯大,成為一個可以和共產黨並駕齊驅的社會組織。

「這個其實看出來當局採取了無差別的打壓,只要社會呈現組織化的傾向,脫離了官方的控制,就可能遭到當局的打壓。」

他表示,中共對可能組織化的宗教團體的打擊從未放鬆,而近期打擊的目標從家庭教會開始,波及到官方的三自愛教會,顯示中國政府的自信心急劇下降。

傅希秋牧師則認為,中國政府一系列打擊基督教家庭教會的做法,違反了中國法律和中國簽署的國際公約。

「這個宗教迫害的事實非常清楚。這不僅是違反了憲法中宗教自由的權利,違反了中國中央領導在國際國內的承諾,而且違反了聯合國人權公約,違反了中國簽署的國際條約和對國際社會的承諾。」

根據一些非官方的估算數字,中國目前大約有六千萬基督教徒,另有三千萬天主教徒,人數已經超過了中國共產黨黨員人數。

傅牧師認為,以強權鎮壓迫害的方式,不可能起到控制基督教的作用,只能使越來越多的人進入基督教。他呼籲當局停止對基督徒的迫害,走上全社會寬容的道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