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聞人走上絕路自殺的深層原因

【新唐人2014年5月8日訊】(新唐人記者公孫覺綜合報導)最近7天內,中共治下的中國大陸2位媒體人相繼自殺而亡,引起世界媒體關注。近年來,大陸新聞人自殺消息不絕於耳,原因多歸咎於抑鬱,但是造成抑鬱的原因又是什麽呢?外界認為政治制度和信仰缺失

是深層原因

新聞人因抑鬱自殺頻傳

短短七天內,兩位媒體人相繼自殺離世。

5月4日下午,杭州《都市快報》副總編徐行自殺離世,年僅35歲。報導稱,徐行自殺前工作壓力巨大,患憂鬱症,長期失眠。

稍早,4月28日,中共新華社安徽分社副社長、總編輯宋斌被發現在其辦公室身亡。來自新華社系統的消息透露,宋斌是因為尋短身亡,留有遺書,他可能患有抑鬱症。

更早,2012年8月22日,中共《人民日報》大地副刊主編徐懷謙因罹患憂鬱症跳樓身亡。當時沒人能說清楚事業有成、家庭美滿的徐懷謙為什麼會得抑鬱症。

中國大陸新聞人抑鬱的原因

資料顯示,抑鬱症是精神疾病中最常見的一種,但不同於精神病。

有報導稱,社會、家庭和婚姻三種壓力是引發抑鬱症的重要因素。

據都市快報近日的消息說,徐行是該報新媒體項目領頭人,工作擔子很重。中國原資深媒體人徐祥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徐行抑鬱自殺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工作壓力太大。

對於中共《人民日報》副刊主編徐懷謙抑鬱的原因,2012年有網民用他自己的話總結為「敢想的不敢說,敢說的不敢寫,敢寫的無處發表」。

歷史學者張宏傑2012年在微博中評價道,徐懷謙在享受中共體制好處的同時,更承受著言不由衷帶來的精神痛苦。

海外維基解密資料顯示,中共治下的大陸媒體絕大部分被撤除當局補助金,因此這些媒體只能靠著商業廣告來養活自己。

受到了商業營利的壓力以及政府的強烈限制,絕大部份的傳媒多半都是報導一些聳人聽聞的醜聞。為了避免激怒政府,中國報紙很少對於政治事件,尤其是帶有高度政治敏感性的事件作出深入分析。

為了吸引讀者,有些媒體有時不得不冒著被中共政治迫害的風險寫社論批評中共,因為對於這些傳媒而言,破產比政府的政治迫害還要可怕。

所以有評論認為,在中國大陸搞媒體是一件很勞神的工作,新聞人的精神壓力非常大。

宗教信仰是解決抑鬱的有效方法

如何預防和治療抑鬱?美國賓州約克學院周澤浩教授接受自由亞洲電臺記者採訪時表示,宗教信仰是不少辦法中的一個有效辦法。

周澤浩認為,信教的人,因為有宗教信仰的指引,有人生的目的,在相關活動場所,人們都很快樂,他們認為人生的目的不是單單物質多少來衡量。對比中國白領群體,現在一個很大問題是以物質作為衡量成功的標準,沒有形成人生目的重要性不是獲取,而是給予的理念。

周教授還說,借鑒美國的經驗,對普羅大眾心理學基本知識的普及的確非常重要,要讓大眾知道抑鬱症可以預防、可以治療,不是無葯可醫的精神癌症。

宗教對自殺的看法

資料顯示,在很多宗教中,自殺是罪惡的,有些國家的法律禁止自殺或協助他人自殺。

阿拉伯宗教認為自殺是不光彩的行為。

佛教認為,自殺仍是殺生,是大罪,會墮落地獄。

在西方宗教,信仰生命的神聖屬性,自殺經常被看作嚴重的犯罪行為和對上帝的冒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