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昭连线:中越南海對峙 挑戰國際法

【新唐人2014年05月08日訊】南海近期的最新衝突,特別是北京當局此次與越南嚴重衝突,正好在奧巴馬訪問亞洲四國之後,和接下來的東盟峰會之前,其間有什麼深意,我們來聽聽時事評論員文昭的看法。

文昭:這個鑽井平臺所在的位置是越南的專屬經濟區之內,它不是幾天之前才修起來的,過去,中共沒有挑明它的位置,沒有對外宣佈,越南可以保持沉默,但中共一旦挑明,越南就必須做出反應,否則就等於對外放棄了自己的專屬經濟區。所以,中共海事當局在5月3號公布這個鑽井平臺的位置,其實是在歐巴馬訪問東亞四國之後,以及5月份的東盟峰會之前,對地區關係的一種試探,而越南也做出了比較大尺度的反應,也就是要凸顯這一個地區,「國際法」所面臨的挑戰,如果國際社會都聽之任之的話,那就等於是說,誰的力量只要比鄰居強一點,都可以進別人的專屬經濟區,去開採石油,那國際法自然也就無效了,而越南也是想凸顯這一點,讓這個地區持續的吸引世界大國的關注。謝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