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銀一改數百年做法 幫了習近平一個大忙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柳清綜合報導)近日,世界最大的離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諾,將自動向其他國家交出外國人賬戶的詳細資料。這一舉措象徵著瑞士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有助於打擊獨裁國家高官逃稅。

據英國《金融時報》7日報導,在6日于巴黎舉行的歐洲財長會議上,瑞士同意簽署一項有關自動交換信息的全球新標準。這是一次決定性的舉措,象徵著瑞士告別幾百年來堅持保護銀行客戶隱私的做法。

報導指,瑞士銀行客戶保密的傳統由來已久,而且它的財富管理行業也很龐大,總共管理著2.2萬億美元的離岸資產。

瑞士銀行家協會(Swiss Bankers Association)表示:「只要所交換信息僅與稅收目的有關,瑞士的銀行願意與其他金融中心自動交換信息。」

瑞士政府表示,協議突顯出它整治稅務欺詐和逃稅的決心。

報導稱,經合組織今年可能列出一份不簽署信息透明協議國家的黑名單。

維基解密透露出令人震驚的和中國有關的機密:中共官員在瑞士銀行UBS有5000多個人賬戶,其中三分之二是中共高層領導擁有。從中共的副總理、銀行行長、部長到中央委員,幾乎人人都有一個賬戶。

另據《中國事務》早前透露:「江澤民在瑞士銀行存有三億五千萬美元的秘密賬戶;在印度尼西亞的峇厘島買了一棟豪宅,1990年就值一千萬美元,由前外長唐家璇替他辦理。」

據海外媒體放料稱,落馬的國資委主任、中石油前董事長蔣潔敏利用執掌中石油權力,在海外油田收購、油田設備採購等方面,向「石油幫」幫主、中共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輸送利益,令周氏家族通過海外公司賺取逾百億美元(逾780億港元),並將巨款洗到瑞士銀行。

另外,2010年瑞士還制訂了《獨裁者資產法》(Dictator assets law),並於2011年2月1日正式生效。根據該法,瑞士聯邦委員會有權凍結有爭議性資產的權力,一旦資產被凍結,聯邦委員會將在最長10年的時間里,沒收這些資產。法律還規定,這些資產一旦被歸還,則必須被用於改善廣大人口的生活質量、鞏固司法系統和打擊犯罪。

無疑,瑞士銀行終結保密制度,給江澤民周永康家族以及眾多高官帶來的是惶恐,它將迫使中共高官們不得不思慮財產可能曝光的現實情況,特別是在中共垮台後能否保住這些財產的問題。

背景資料:

瑞士的銀行號稱世界上最安全的銀行,在其他國家的絕大多數銀行,只要有調查人員來調查儲戶的各種信息並出示了相關證件,這些銀行都會透露。但是瑞士銀行沒有,3個世紀以來,瑞士銀行一直堅持著為儲戶永久保密的原則。

對許多投資者來說,奉行銀行保密制度的瑞士絕對是一個理想之所。「因為(銀行業上)遵循不歧視慣例,瑞士一直以來都是很吸引人的地方。」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