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高中生在美中4槍 輿論熱議武器法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在美國小城Grant Creek一個漆黑的車庫裏,一個男孩站在一輛車旁邊,他戴著棒球帽,左手拿著手機。這是Diren生前最後一張照片,幾秒鐘以後,這名德國男孩中槍身亡,客死他鄉。

開槍者「等候」入侵者多時

Diren只有17歲,他是漢堡阿托那的高中生,父母來自土耳其,他從去年8月開始在美國交換學習。當地時間4月27日半夜12點半左右,他踏入一戶人家的車庫而拉響了警報,房主人認為有劫匪闖入,隨即拿出獵槍開槍射擊。漢堡高中生身中四槍,其中兩槍擊中頭部,肩膀及胳膊各有一槍。鄰居聽到槍聲報了警,等警察趕到現場,只見Diren躺在血泊中,不久他就在醫院停止了呼吸。

事情發生在Missoula的一個小城Grant Creek,此地只有6.8萬人,開槍的男子29歲。警察將他拘留並審訊了將近12個小時。當地警方表示,事情還在調查中。警方需要進一步核實,該男子當時所處的環境,是否有明確的跡象表明,Diren有打劫犯罪的企圖。但是很快,他就被指控犯了蓄意謀殺罪。

有消息稱,這名男子的住所在最近三個星期內連續兩次被撬,他認為警察永遠不能現場抓到嫌犯,因此決定自己「下套」想抓住入侵者。他將車庫的門半開著,門口放了一個手提包作為誘餌,並用一個嬰兒監聽器與電腦連起來,以便發現動靜立即動手。據當地報紙報導,他去理髮店時曾經說起,「一定要抓住壞蛋」。當電腦顯示,真的有人闖入時,他拿起長長的獵槍衝下去,問也不問就朝著漆黑的車庫開了火。

至於為甚麼Diren深更半夜闖入他人車庫不得而知,事發時Diren與另外一個朋友在一起,槍響後,朋友逃離了現場。據這位朋友推測,Diren是想去車庫找水喝,他寄宿家庭就是把飲料放在車庫裏,而Diren寄宿家庭離這個車庫還有100米。

Diren是好孩子

美國是Diren的夢想,能到美國交換學習他非常高興,其實再過43天,他就該回德國了。Diren在班上是個受歡迎的學生,噩耗傳來,美國的同學們都非常震驚。他們對Diren的印象都很好,稱他很開朗熱情,而且很自豪自己是土耳其人,他還告訴寄宿家庭如何準備土耳其食物,如何煮土耳其咖啡。

Diren漢堡的同學、朋友也都表示,他是個有理智的好孩子,絕對不能想像他會去打劫。他熱愛足球,一直在漢堡一個俱樂部踢球,剛到美國他就問學校,甚麼時候可以開始足球訓練。

每戶人家都有槍

在Grant Creek,幾乎家家都有槍,至少有一把槍,據說當地有狩獵的傳統,而且法律允許居民開槍自衛。儘管如此,Diren寄宿家庭認為,這是個案,當地居民其實都很樂於助人。Diren被射殺後,居民們在出事地點外放置鮮花和蠟燭,並自發地捐款給Diren,以便他的父親能把兒子的屍體運回德國。當地報紙報導,居民們上週六進行了悼念活動,他們在慰問書上簽字,並放飛氣球。

Diren父親是出租車司機,今年46歲,他最早是反對兒子去美國的,因為他覺得不安全。不過他還是滿足了兒子去美國的夢想,因為兒子以後想上大學,學習國際事務,幹大事。得知兒子的死訊,他與朋友立即飛往美國,把兒子的屍體運回來,而Diren的祖母傷心欲絕住進了醫院。

據德國媒體報導,美國每年都有三萬20歲以下的年輕人死於槍殺,Diren父親批評美國的武器法,並且希望「凶手得到應有的懲罰」。他回德國後表示,美國表面很平靜,見不到警察,其實潛伏著危機,誰都可能拔槍射擊。自己在漢堡生活了40多年,也被竊賊撬過鎖,但他不會因此用槍來武裝自己。他堅信兒子不可能去偷盜,也許是惡作劇。但即使Diren闖入他人車庫,擾亂了安寧,也不至於被開槍打死。

漢堡土耳其協會也為Diren組織活動,居民們對這個土耳其少年的遭遇感到觸動。Diren所在足球俱樂部宣佈,將最近的幾場比賽變為募捐義賽,收入所得都捐給Diren家。

上週五下午,約600人在美國領事館門前集會並舉行哀悼遊行。很多人舉著「我們都是Diren」的橫幅,不少人流下眼淚,現場氣氛相當感人。與會者表示:「我們希望Diren的名字將書寫歷史,也許Diren的死能促使美國嚴格武器法。」

Diren的死在德國引發了關於美國武器法的討論。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