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逮捕」11中國漁民 中方下令撤離敏感海域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林莉採訪報導)5月6日,海南省瓊海市的兩艘漁船在主權頗有爭議的南沙半月礁作業時,其中一艘遭到菲律賓海警扣押,船上有11名中國船員和約500只海龜。今天(7日)負責搜尋失聯漁船部門的工作人員告訴《新唐人》事件仍沒有任何進展,他們已經向在敏感海域作業的漁船下達指令,叫他們撤離。

海南省瓊海市潭門漁業協會6日早上接到報警稱,瓊瓊海09063、瓊瓊海03168兩艘漁船在南沙半月礁作業時,遭遇不明武裝船隻攔截和鳴槍威脅。瓊瓊海03168漁船成功撤離該海域,瓊瓊海09063船及11名漁民失聯。

《新唐人》記者致電海南瓊海市潭門鎮詢問11位漁民失聯的情況。

潭門鎮政府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具體情況正在處理中,但他們不方便透露相關情況,他們只能把相關情況匯報給上級。

她還強調普通官員是不允許知道此事的內情,現在主要負責這個事件的部門應該是瓊海市海洋與漁業局。

記者致電瓊海市海洋與漁業局詢問相關情況。

瓊海市海洋與漁業局工作人員告訴《新唐人》記者,他們也不清楚當前的情況,她叫記者打電話到瓊海市漁港監督管理站了解具體情況。

記者致電瓊海市漁港監督管理站詢問漁船當前的情況。

瓊海市漁港監督管理站工作人員表示失聯的瓊瓊海09063魚船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進展,漁船仍處於失聯的狀態。

他告訴《新唐人》記者,瓊瓊海09063魚船出海的時間是在4月24日,到達南沙半月礁的時間是在4月29日,出事的時間是在6日的早上10點左右。

他同時還透露,目前已經沒有漁船在半月礁作業了,他們已經向在敏感海域作業的漁船下達指令,叫他們撤離。

據路透社報導,菲律賓國家警察海警總督察瓦爾加斯說菲律賓海警巡邏隊在6日早上7點左右在半月礁附近"逮捕"一艘中國漁船。這艘漁船正被拖往巴拉望島,菲律賓當局將對這些中國漁民提出相應指控。

半月礁是位於中國南沙群島東南部的一個環礁,據菲律賓西南的巴拉望島約100公里,與巴拉望島對望。

據悉,失聯的“瓊瓊海09063號”漁船船長為38歲的陳奕泉,最長者為64歲的輪機長陳則豪,19歲的船員李香輝年齡最小。 11名船員全部為當地人,其中4人來自舊縣村,1人來自鳳頭村,6人來自日新村。這艘漁船為木質船體,噸位73噸,功率391千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