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雷人遷墳通知書 只認死人不理活人

【新唐人2014年5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網站論壇爆出的消息,河南省安陽縣洪河屯鄉西南街、東南街和東北街等三個村莊,在清明節前夕發生了一件雷人的事情。一些村民在自己的祖墳地上,發現了沒有公章的遷墳通知書。這種只通知死人而不理活人的怪事,令村民疑惑不解。

在中國人傳統祭祖的清明節前夕,河南安陽縣洪河屯鄉三個村委會村官,將沒有公章的遷墳通知書放置在村民祖墳上,卻沒有通知村民及家屬。整個事件不僅荒誕,還缺乏人際禮儀中最基本的尊重。

為進行土地開發,洪河屯鄉河南省安陽縣洪河屯鄉西南街、東南街和東北街等三個村莊約300畝土地,其中包括上述村民的祖墳在內,被承包轉讓給一家攝影公司進行地產開發。

據村民介紹,三個村莊的村民並不反對以土地流轉形式轉讓土地。但在村民提供的「土地流轉協議書」中並沒寫有遷墳之事。村委會也沒有與他們談及遷墳一事。令村民感到疑惑不解的是,為何村委會不通知他們,卻發給祖墳?

通知書中聯繫人署名是西南街村委會張海軍、東南街村委會喬玉峰和東北街村委會趙保順,經證實三人均是村支書或村長。

在被問及祖墳通知書一事時,張海軍稱:「遷墳通知不是村里發的。」隨即掛斷電話。喬玉峰則表示,考慮村民躲在外面工作聯繫不方便,但清明節肯定會掃墓,所以採取這種方法。而趙保順始終不接聽電話。

安陽洪河屯鄉與曹操高陵所在地安豐鄉毗鄰,每年清明時節祖墳祭奠是村民雷打不動的頭等大事。村民說,有的祖墳都已經幾百年了,按照民俗和規定,鄉政府、村委會應當提供遷墳的用地,但至今他們還不清楚將祖墳遷往何處。

洪河鄉政府一名李姓副鄉長對此評論道,遷墳通告不是鄉政府發放的,具體情況不是很了解,但遷墳應當相互協商,自願性質的。

根據大陸土地管理法規,沒有經過協商達成協議的正常程序,沒有蓋有公章的強制遷墳通知書,嚴格意義上來說沒有法律效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