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兒童也攀比炫富 嫌車普通拒去學校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5日,陝西省西安一名6歲兒童因不能乘坐越野車去上學,攀比炫富虛榮心理使他感覺自己會在朋友同學前有失臉面,為此大發脾氣,拒絕乘坐普通轎車去學校。

這位6歲的鬧鬧(化名)非常喜歡乘坐父親新買的、價值60萬元的越野車。他曾向朋友和同學炫耀說,將有越野車送他去學校。殊不知,5月5日這天,鬧鬧父親因事外出,開走了越野車。

在出門前,鬧鬧才發現當天無法乘坐越野車去學校,改由自己舅舅的一輛普通轎車接送。因虛榮心理作祟感到將有失臉面,鬧鬧大發脾氣,不肯去學校。家人提議乘坐出租車上學,被鬧鬧否決,理由是出租車也不是好車。最後經由母親和舅舅百般耐心勸說後,才千百個不樂意上車。一路上仍不停抱怨自己會丟盡臉面。

車到學校門口後,鬧鬧5個同學因此事而對他起哄。鬧鬧紅著臉,惱羞成怒大叫辯解說,因父親開越野車外出辦事,自己本不願坐這破車,最後被舅舅硬拉上車……下次會讓大家見識一下越野車。

對此,鬧鬧舅舅感慨無語,因為他們那個年代都是走路上學,而現在的兒童則是非越野車不坐。鬧鬧的父親聞知此事後,也感嘆說,之前只聽說大學生和中學生攀比炫富,沒想到現在小學生也趕這個「潮流」!

對此,有心理學專家指出,現今兒童攀比炫富心理的產生有兩個原因,一是受整個社會攀比炫富風氣影響;二是受家長及其他成年人之間物質攀比心理的影響。兒童會有意識模仿成年人的言談舉止,因此在兒童面前,應盡量避免談及金錢物質方面的事情,否則會潛移默化影響兒童心理成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