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校長親豬頭 浙江「80後女校長」剃光頭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鍾離述綜合報導)繼1個月前湖北一校長兌現諾言當眾親豬之後,日前浙江又有一位「80後女校長」剃光頭履行承諾。消息傳出後,在網上被熱轉。外界普遍發出質疑,中國教育普遍存在的誠信缺失問題,能夠通過這種方法得以改善嗎?

5日,一張溫州某民辦教育機構女校長剃光頭的照片,在網上颳起一陣熱議。

據悉,理光頭的女校長叫徐善萍,是個「80後」,來自浙江衢州,現在是溫州市一家民辦課外輔導學校的負責人。學校除了對中小學生進行課外輔導,還接待一些有厭學、青春期叛逆等心理問題的學生。

一個月前,在一次例會上,徐善萍和5位老師打了一個賭:每人分別以10名學生為目標,在接下來一個月的時間里,老師要幫助學生解決厭學、網癮等問題,並贏得家長的認同,獲得家長的一個「贊」,總共收集滿50個贊才算完成目標,否則徐善萍就要剃光頭。

很快,到了約定的最後一天,5名老師中有一名沒能按時完成任務。

沒想到,在任務失敗的當天,徐善萍就走進了理髮店,剃了光頭。
  
理了光頭後,徐善萍的身影就立刻出現在了學校里,學生們都吃了一驚。

頂著個大光頭出現在辦公室,老師們也都嚇了一跳。

但徐善萍看上去滿不在乎,還大大方方地和每個人打招呼。

年輕女校長剃光頭的事早已傳遍全校,誰都以為一句玩笑的話,沒想到徐善萍真的就這麼做了。

再養一頭秀髮估計得大半年的時間,但徐善萍表示,她並不後悔,她說想借這個機會,給學生們做一個言而有信的榜樣。

消息在網上傳開後,有一些網友稱讚徐校長守信之餘,也有教育學家對徐善萍「剃光頭立信」的做法持不同看法。

如一些網友認為:「親豬頭、剃光頭,總比空洞的說教有說服力!」「教了學生信用二字。」

但溫州大學教師教育學院副教授周奇覺得,這種做法並不可取,剃光頭並不能解決實質問題,在外界看來更多的像是作秀。也有網友說:「你就是所有老師都剃光頭學生厭學問題也得不到解決,校長屬個人行為,毫無意義。」

1個月前,湖北咸寧實驗小學副校長洪耀明對著學生許諾:只要學生不亂丟垃圾,他就當眾親小豬。一個月來,學校衛生大為改觀,4月28日他當真吻了一頭小豬。好事者把洪耀明親豬的視頻和照片發到了網上,引來網友瘋狂圍觀。

應試教育迫使大陸學校降低綜合素質教育

目前,中國大陸小學的教育體制依舊是以應試教育考試為主,因此,在沉重的升學壓力面前,學習成績目前仍是中國大陸大部份學校和家長的首要考慮。課業繁重,給學生的身心造成了極大傷害。迫於輿論壓力,一些相關的教育機關曾經多次下令要求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推行綜合素質教育,然而,成效有限。「分數決定一切」的應試教育體制不變,中小學生的負擔越來越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