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官員酒後執法 當街互毆 背後黑幕幾何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近日,河北邢台柏鄉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在對違法排污企業查處中,縣環保局環境監察大隊長陳玉申和該隊一中隊長郭征華發生口角,繼而當街打鬥,被媒體拍下曝光,引起公眾關注。人們質疑,二人是否跟排污企業有利益牽連。5月5日,柏鄉縣通報對涉事人員的處理結果,並表示未發現證據表明當事人跟執法對象之間的利益牽連。

柏鄉縣對涉事人員給出處理意見:撤銷酒後執法的郭征華、吳會波二人環境監察大隊中隊長職務,給予郭征華黨內警告處分;撤銷陳玉申的環保局監察大隊大隊長職務,三人並調離執法崗位。

另外,環保局主管副局長劉建芳,負有領導責任,紀委提請柏鄉縣委免去劉建芳環保局黨組成員、副局長職務。

據大陸《法制報》報導了解,該打鬥事件源於4月14日,有媒體舉報一家企業涉污后,河北邢台市柏鄉縣環監大隊長陳玉申,帶領一中隊長郭征華和、三中隊長吳會波等趕到被舉報企業執法時,中隊長郭征華對大隊長陳玉申施以拳打腳踢,本身嚴肅的環境執法行為,卻演化為一場離奇的執法人員「內鬥」。

經調查,當地又被曝露出執法人員酒後執法、執法者對企業監管不力、以及環保局領導對問題監督不到位等諸多問題。事件發展批露出太多故事情節,使網民不得不質疑:在異常敏感的環境執法領域,是否還夾雜著其它的貓膩?拳腳相加,兩人打鬥的全程被傳媒拍下后遭曝光。

打鬥導火索疑涉及保護傘

大陸媒體報導說,儘管柏鄉縣紀委調查認定,郭征華與陳玉申打鬥是因為雙方在執法過程中因言語不和引起肢體衝突。但據大陸媒體報導,其實,當時媒體舉報的涉事企業並非柏鄉縣君和化工有限公司,而是另一家氧化鋁廠的污染。

被舉報的氧化鋁廠而該企業並非不在郭征華的管轄區域內企業,至於為何郭征華也趕去現場,?緣于環境監察大隊長通知執法管轄區吳會波時,吳會波和郭征華中午在一起喝酒吃中飯,郭征華要求一同前往。

執法人員與媒體舉報人會和后,由於君和化工廠正在外排黑煙,於是便開始先檢查該企業。

知情者透露,郭征華與氧化鋁廠關係不一般,見檢查的涉污企業是君和化工有限公司,並非氧化鋁廠,以此認為陳玉申故意給郭征華過意不去,便發生郭征華毆打陳玉申之事。

環保官員互毆 背後有何貓膩

《深圳晚報》發表評論,「如果真的沒有利益關聯,大隊長到企業執法,中隊長阻撓上級執法,僅僅只是酒精的作用嗎?」「按照下級服從上級的官場潛規則,如果不是上級欺人太甚,觸犯了下級的切身利益,或者說下級後台很硬,下級一般是不敢謾罵、毆打上級的。」

評論發出連珠炮式的質疑:「正常環保執法為何引發執法官員內鬥?下級為何膽敢毆打上級?執法者執法前的酒到底是誰請的?執法者之間,執法者與執法對象之間到底是否存在利益關聯?這幾個關鍵謎底都沒有揭開。相關部門不回答這些未竟之問,不揭開公眾關注的謎底,僅僅以酒後執法,官員互毆等理由對幾名當事人給予紀律處分,說服不了關注此事的媒體與公眾。」

避重就輕 環保問題難解決

據5月5日柏鄉縣紀委通報,柏鄉縣紀委調查后認定,參與執法的兩名中隊長吳會波、郭征華存在酒後執法,違反工作紀律,而且,吳會波對分管片內企業監管不力,郭征華毆打同事,給柏鄉縣造成了不良的影響。

另外,柏鄉縣環保局環境執法大隊對企業的污水處理監督不到位,環境監察大隊長陳玉申監管不力,負有直接責任。

對涉事三人分別撤銷環保局監察大隊大隊長、中隊長職務;調離執法崗位;給予郭征華黨內警告處分;並將環保局主管副局長劉建芳撤職。但對執法人員是否涉嫌企業保護傘一事,沒有給公眾一個合理交待。

大陸《正義網》指出,在環境保護領域有很多現實問題難以解決,一方面「是基層官員急於政績表現而忽略環境因素,」「更為重要,也是更為隱蔽的,存在相當數量的保護傘,為違規企業提供著變相「權力」的保護。」環境污染企業的效益頗豐,但風險巨大,這種收益與成本上的對比就為權力尋租提供了空間,一些領導幹部以「乾股」的形式加入企業,通過手中的「權力」為 企業經營提供便利,使得環保監察執法流於形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