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東激戰考驗烏克蘭政府領導力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美國之音電-基輔)在烏克蘭東部,政府安全部隊星期一遭遇親俄分離主義分子的激烈抵抗。基輔的軍事官員説,烏克蘭軍隊正在穩紮穩打地奪取東部地區的控制權。然而,一些觀察人士對烏克蘭政府是否有終止衝突的軍事實力和政治意願表示懷疑。

星期一,斯拉維揚斯克的醫院收治了很多在同烏克蘭部隊作戰時受傷的分離主義分子。雙方都有多名戰鬥人員喪生。

烏克蘭部隊的戰略一直是包圍和孤立分離主義分子在斯拉維揚斯克和克拉馬托爾斯克兩鎮的據點。雖然當局又一次遭到激進分子的攻擊,但是烏克蘭安全局發言人馬林娜·奧斯塔片科説,一切正在按計劃進行。

她説:「現在我能説的是,克拉馬托爾斯克目前在反恐部隊的控制之下,只有鎮中心例外。那裏以及斯拉維揚斯克的分離分子仍然控制著樓房。」

基輔「軍事與政治研究中心」的分析人士季米特裏•泰姆丘克説,把分離分子逼退到他們佔領的樓房內的策略可能是有效的,不過他擔心烏軍會因為戰線過長而顯得兵力不足。

他説:「如果他們封鎖了斯拉維揚斯克,我的疑問是,這個封鎖圈能有多緊?能在多大程度上有效控制這處地區?其他地區,特別是克拉馬托爾斯克會怎麼樣?我有大大的疑問。」

安全局發言人奧斯塔片科説,在最近的一次戰鬥中,烏軍人數雖然少於分離分子但最後還是以少勝多。

她説:「我可以説的是,在那次行動中,一場真正的戰鬥爆發了。烏克蘭特種部隊被迫面對人數是他們兩倍的對手。」

泰姆丘克説,若想成功,烏軍必須繼續有條不紊地戰鬥下去,哪怕傷亡不斷增多。他説,這將是對基輔政府領導能力的一次真正考驗。

他説:「首先,要把在斯拉維揚斯克的行動進行到底。然後是克拉馬托爾斯克,然後解放所有被佔領地區。可是,如果烏克蘭部隊沒有足夠的資源,而現在我們還看不出來他們有沒有,在這種環境下,如果沒有政治意願,那會很難辦到。」

基輔還派出一支國民衛隊前往敖德薩,試圖恢復對當地的控制權。在這之前,親俄羅斯的活動人士和烏克蘭政府的支援者爆發了衝突,造成嚴重傷亡。

烏克蘭政府指責俄羅斯在烏克蘭計劃於5月25日舉行的選舉之前支援分離主義分子破壞國家穩定。莫斯科則説,基輔當局和西方國家正在挑起血腥衝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