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時報:「和諧社會」的政治變異

【新唐人2014年5月6日訊】(新唐人記者張旖旎報導)獨立學者閻克文在《金融時報》中文網發表文章,從城管暴力執法開始,對中共已經失控的統治平衡、「和諧社會」的政治變異進行深度討論。

4月19日上午,浙江溫州市蒼南縣靈溪鎮城管與攤販發生衝突,一名男子因拍照被多名城管圍毆至吐血,昏迷不醒,因此引來上千名憤怒的民眾圍堵城管車。

4月20日,安徽合肥城管在一公園內圍毆一家八口。

閻克文從理論的角度,首先提出了統治秩序的持續有效不可或缺的一個條件——政治支配的正當性。

他認為,「這個正當性並非單純來自統治者本身的自我授受,同時也來自被統治者對其正當性的普遍信任,哪怕是最低限度的普遍信任,否則統治成本就有可能完全失控,共同體秩序的動態平衡將被徹底打破。」

《金融時報》作者雖然沒有提到,但政治支配的正當性或許還可以從一個方面進行解釋。在歷年世界各地的法輪功活動的遊行中,常常可以看到「天滅中共」的巨大橫幅。「天滅中共」在最表面所闡述的,或許可以理解成中共已經失去政治支配的正當性。

儘管在2004年9月19日,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正式提出了「和諧社會」概念,但是,閻克文認為「和諧社會」這一名詞是一個「混沌攪拌器」。含糊其辭的「和諧社會」雖顯空洞,但當其一旦成為中共具體化的操作目標時,至善論的烏托邦可能變異成為至惡的利維坦。

閻克文認為,「和諧社會」的變異從一提出就已經開始:「『和諧』化身為一系列操作指針大舉入侵各個領域,以致『和諧司法』、『和諧執法』、『和諧徵稅』、『和諧拆違』等概念層出不窮,甚至還出現了『和諧世界』、『和諧海洋』、『和諧外交』之類的夢囈般怪詞。」其中,「和諧世界」、「和諧海洋」以及「和諧外交」更成為了外交笑柄。

閻克文在文章中提到,以南京彭宇案為例,好心扶起倒地老太的彭宇反成「肇事者」,中共「和諧」操作的最弔詭之處就是,它以含糊其詞的是非尺度摧毀了許多清晰明確的善惡標準。

近10年的「和諧社會」下,醞釀著空前的人權和政治危機。閻克文引用中共信訪局數據表示,2003年下半年的信訪量創下了中共改革開放以後的新高,約為1000萬人次。到2012年底,這個數字膨脹為6000萬人次左右。

與「和諧」相伴而生的是「維穩」,這成為十年「和諧社會「最荒誕的政治景觀。而實際上,維穩本身就證明了中共和諧政策的徹底破產。

原中共黨魁江澤民在1999年發動的對法輪功的迫害。江傾盡國力,動用整部國家機器,以腐敗收攏官員為其效忠來維持這場並不得人心的迫害,結果使中共無論在經濟、政治、法律、道德等方面走入絕境。

維穩沙皇」周永康從2007年成為政治局常委之後,為了迫害法輪功和打壓不斷高漲的民間維權運動,動用的「維穩」費用逐年增加。2012年的維穩經費達到7018億元人民幣,超過一年6703億元的軍費開支。

閻克文認為,中共治下的「和諧」與「維穩」的矛盾奇觀直接扔給了當代世界一個頭號爛攤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