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最沒有榮譽感的10種職業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職業榮譽感是敬業愛崗的具體表現,是從事該職業的道德情感,一旦個體受到不同程度的刺激,道德情感的崇高性就會漸漸被世俗追求所取代,而漸漸失去職業榮譽感,失去對職業興趣。

在大陸,有些職業似乎無法讓從業者們感到所謂的「光榮」,更有甚者,這些職業讓他們沒有勇氣坦然面對大眾。近日,大陸媒體歸納了幾種最沒有榮譽感的職業。

1、城管

你只需要在百度搜索欄輸入城管二字,隨之而來的新聞就會讓你一目了然。城管與民眾之間深刻而難解的矛盾,使這些執法者自己都覺得「榮譽感」蕩然無存。

美國紐約市的律師葉寧先生就中國的城管執法表示:「城管是一種准警察體制,它不在國家警察編製之內,但是它起的其實是專門警察的職能。實際上他最終是警察管理的執法隊伍。這種准警察組織,由於沒有嚴格的警察規範和警察專業培訓,所以他在執法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生橫行鄉里,魚肉鄉鄰的這種情況。城管在老百姓中間名聲極臭,城管是一個非常不體面,非常不榮譽的一個準警察隊伍。」

2、計生官員

計生官員相對容易與民眾發生摩擦。這也是他們在外人看來,甚至自己看來都缺乏榮譽感的原因。強制計劃生育分明是一種類似種族滅絕、階級滅絕的暴行,但它卻偏偏被偽裝成德政。民間對此很無奈地抱怨:中共當局上管天,下管地,中間管著百姓的生育。

3、拆遷辦官員

同樣是公務員、鐵飯碗,但關於拆遷辦官員的討論似乎並不那麼正面。受賄、貪腐、濫用職權等負面新聞,把拆遷辦的官員們也推向了缺乏榮譽感的大營。

近年來,在中國大地上,每天都在上演著一幕幕拆遷和反拆遷的悲劇,一邊是開發商與地方政府追逐利益及GDP政績,一邊是拆遷戶被毆打致殘、致死,家破人亡投訴無門,震動了整個社會。

4、環保官員

在過去的2013年,中國再次遭遇嚴重的環境污染話題。霧霾首當其衝,有報告顯示,中國最大的500個城市中,只有不到1%的城市達到世界衛生組織推薦的空氣質量標準,與此同時,世界上污染最嚴重的10個城市有7個在中國。

大陸的飲用水安全形勢嚴峻。環保部官員不久前稱,有近3億農村居民飲用水不安全,20%城市居民的飲用水水源地不達標。此前,大陸有媒體報導,由於水環境的日益惡化,水源屢遭污染,大陸各地製造出數個「癌症村」。

5、醫生

一位自稱是醫生的網友感慨:「在這個時代,我始終都體會不到職業的榮譽感,醫生在老百姓的眼中就是白眼狼,就是吸血鬼。」醫患矛盾顯然是當今社會面臨的一大難題,而頻發的醫患衝突事件不僅讓老百姓心寒,許多醫生們也同樣有苦難言。

近年來,中國大陸多個地方發生醫患糾紛事件,暴力衝突不斷,大有越演越烈的趨勢。據中國大陸醫療網站「醫詠通」的信息說,中國大陸僅2010年醫院醫患衝突案件就有1萬7243件,比起5年前增加高達7000多件。

有許多民眾表示,在中共官員嚴重貪腐的大背景之下,大陸的醫療行業也未能「出淤泥而不染」。很多民眾對醫院收紅包、醫德墮落、醫療事故頻發等十分反感,一旦發生醫療事故,醫護人員很容易成為被患者及其家屬傷害、泄憤的對象。

6、導遊

去年長假期間,中共喉舌央視集中曝光了雲南香格里拉等地導遊恐嚇遊客的旅遊亂象:在香格里拉一日游中,當地導遊強迫遊客參加「藏民家訪」自費旅遊項目,甚至用暴力語言威脅遊客,一系列報導將導遊野蠻的行徑公之於眾。一時間輿論嘩然,在「黑導」之外,導遊頭上又多出一頂「野蠻導遊」的帽子。

7、警察

知乎上有位網友發問:為什麼一遇到外國人丟東西或者東西被偷國內警察的辦事效率總是顯得很高,往往在短時間內破案?不知道身為警察的人,對於這個問題你們會給出什麼樣的解答。

8、狗仔隊

如果你是80後,你一定還記得周杰倫在歌曲《四面楚歌》中痛罵狗仔隊的RAP。狗仔隊這一職業本身就不生存在陽光下,專門以窺探揭發公眾人物八卦隱私為生,榮譽感又該從何而來?

9、航空公司職員

前不久的馬航事件顯然會讓不少人對馬航以及馬航的工作人員抱有負面情緒。而近年來,乘客與機場工作人員發生衝突的次數也不在少數。作為一名航空公司職員,無論是地勤還是空姐,機長還是站務,他們的職業榮譽感或許都有所消減。

10、中共軍官

曾是一名中共軍官的方明,2月8日在明慧網上撰文稱,在軍中有著很好的職位和大好的前途,這些都是不明詳情的人所羡慕的。然而他卻一直生活在苦悶和屈辱當中,原因很簡單,因為他知道一個真相。

在他當兵之初,他和所有的戰友一樣,受中共的蠱惑,真的是帶著夢想與榮耀走入軍營的。他們為自己的職業而深感榮耀,這種榮耀一直伴隨他走到了一九八九年。是八九年六•四屠殺學生的槍聲使他驚醒了,什麼保家衛國呀,什麼共和國的衛士呀,一切都是謊言,他們的真實身份就是共產黨的家奴。

有此認識的絕不是他一個人,而是軍中的大多數人,特別是軍官。在人民的生命受到威脅時,他們不但沒有去保護他們,相反他們卻恰恰就是屠殺者手中的工具。也就是從那一刻開始,「腐敗」在中國合法化了。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