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女緊盯高速免費 將老母遺忘高速上淋暴雨

【新唐人2014年5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琮鈺綜合報導)當遇見老人晚間暴雨中獨自一人走在高速公路上,可曾想過這是高速公路免費政策惹的禍?重慶的一位老太太就親身體驗了一回高速免費所帶來的、令其印象極為深刻的「福利」。

據大陸媒體報導,5月3日晚高速公路免費時間內,滬渝高速公路在暴雨中迎來返程高峰期。車來車往中,駕車前去重慶的李先生突然看見一位老太太在雨中抹黑徒步行走,於是停車詢問情況,並欲施援手。

原來老人全家七人分乘兩輛車從北京返回重慶,在行經滬渝高速公路段時,其中一車上的孫子需要幫忙照顧,於是停靠在路旁等待老太太上車。因當天的高速公路免費時間眼看就要結束,焦急心態再加上溝通不良,在老人下車後,一方以為老太太不會來幫忙,另一方認為她已經上了另一輛車。結果就這樣陰差陽錯,兩車匆忙趕路離去,將老人遺忘在暴雨中。更令人嘆息的是,老人的手機卻遺留在了車上,無法求救。

儘管老太太全身早已被雨水浸透,但拒絕搭乘李先生的車,只是借用手機報警。無奈之下,李先生借給老太太一把雨傘離去。

在白果壩高速收費站,老人見到自己倍感羞愧的兒女後,忍不住委屈大哭,不停數落兒女的粗心大意。

高速公路免費惹議

自中共政府2012年頒布節假日高速公路免費規定後,高速免費每逢節假日必是熱門話題。在《牛網》上,網友90叉子就直稱:「高速免費從來就算不上福利!」

他寫道:「高速公路屬於基本的公共產品,其修建當然是由全體納稅人買單,一旦納稅人支付了高速公路的修建和管理成本,就理當不應再次繳納『過路費』。強調高速公路免費是福利,實際上混淆了一個核心問題,即高速免費是可有可無。但一旦納稅人繳清了高速公路的存在成本,就應該停止向路人收費,卻是基本的納稅人權利,而非賞賜式的福利。」

「如果公眾早已以納稅人的身份為高速公路支付了修建成本,如果當收費的收入已經滿足了修建的成本,那麼,再繼續收費,顯然就接近一種變相的對於公共利益的剝奪和侵蝕。」

「公眾呼籲高速免費,在高速公路修建成本、收費總額和費用取向極不明朗的當下,與其說是幻想“免費的午餐”,不如說是不願意為高速公路通行支付高於成本的額外費用。而節假日的免費,在現階段也不過是弱化人們抵制高速公路收費亂象的一個折中之舉罷了……」

就在除夕已經被納入法定假期六年後,今年1月份大陸某省市宣布沒有除夕高速免費的計劃,引起民眾議論紛紛。

有網友對此吐槽:「今年除夕之夜場景:6點下班,開車往家趕,車在停車場堵了1小時,大街上堵了2個小時,環城線上堵了3小時,找停車位找了半小時。打開家門桌子上擺著一桌子冷飯菜,孩子躺在沙發上愛人躺在地板上餓肚子睡著,電視機裡傳來『難忘今宵,難忘今宵…我們明年再見!』,所有人堵在回家路上,春晚將創收視率最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