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內戰致巨大難民潮 五鄰國尋解方案

【新唐人2014年05月05日訊】敘利亞持續的內戰導致十幾萬人喪生,六百五十萬居民流離失所,還迫使二百五十萬敘利亞人逃亡周邊國家。面對巨大的難民潮帶來的壓力,接收敘難民的主要五國–約旦,黎巴嫩,埃及,土耳其和伊拉克以及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週日在約旦扎塔里舉行會議商討解決方案。

這次在約旦的扎塔里難民營召開的會議,是敘利亞周邊國為難民問題連續第三年舉行的會議。應對難民潮,周邊各國面臨各自的困難,幾個國家的外長都強調了持續國際援助的重要作用、和對這種援助的迫切需要。

約旦外交大臣朱達(Nasser Judeh)說:「我不斷提醒,敘利亞的政治危機沒有人道主義解決方案,而結束這場人道主義危機和苦難存在一個政治解決方案。」

約旦是敘利亞鄰國之一,敘內戰爆發以來已經接收了近60萬難民,僅扎塔里一地就有13萬敘利亞難民。

聯合國難民署高級專員古特雷斯(António Guterres)說:「我們以往得到支持很少﹔但解決危機,必須有來自國際社會的大量財力支持。」

聯合國最近提出了有史以來最大的請求,它呼籲國際社會為敘利亞和周邊地區,捐出65億美元作為援助。

而針對敘利亞境內的人道災難,土耳其外交部長達武特奧盧則在會上表示,敘利亞當局是障礙的原因,必須要確保人道援助,能夠按照安理會2139號決議的要求到達這些難民手中。

新唐人記者李清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