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直擊】5月3日完整版(4)

【新唐人2014年05月04日訊】【環球直擊】5月3日完整版(4)

提要
歐安觀察員獲釋 烏東局勢無緩解跡象
美國確認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 當局關注
專家:自由經濟示範區掏空台灣醫療資源
串聯全球 台航加入星空聯盟

歐安觀察員獲釋 烏東局勢無緩解跡象

經過連日斡旋,上週在烏克蘭東部遭到挾持的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OSCE)觀察員於週六獲釋,並在當天乘飛機返回柏林。

八名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觀察員以及五名烏克蘭助理,此前被挾持在烏克蘭東部的斯拉揚斯克市(Slaviansk)超過一週 之久。但當地親俄勢力突然在週六無條件釋放了這些觀察員。該市親俄領袖波諾馬廖夫(yacheslav Ponomarev)表示,此次釋放行為是自發的。

被釋放後,觀察員於當天乘飛機返回柏林和家人團聚。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VON DER LEYEN)親自去機場迎接,並在致辭中向歐安組織各成員國的努力表達了感謝。

另一方面,烏克蘭東部局勢的緊張並未因觀察員獲釋而有所緩解。週六,斯拉揚斯克市親俄的武裝部隊在街頭站崗,武裝份子用沙袋和輪胎架起防線,阻擋政府軍進攻。當地氣氛緊張,商店多半停止營業,很多民眾不敢出門。

此前烏克蘭軍隊曾企圖拿下在該區的親俄分裂份子,對峙中,兩架烏克蘭軍隊直升機遭到擊毀,機上兩位飛官遇難,還有兩名軍人殉職。

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瓦科夫(Arsen Avakov)說,為了奪回對烏克蘭東部城市的控制,星期六會擴大編製,他也表示烏克蘭軍隊對瑪托爾斯克(Kramatorsk)市發動的攻擊,奪回了電視塔。

自從三月莫斯科吞併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地區,親俄羅斯的武裝分子開始佔攻烏克蘭東部地區,動盪的局勢成為國際社會關注的焦點。

新唐人記者黃婕、于淼綜合報導

烏克蘭軍隊奪回克拉馬托爾斯克

星期六,烏克蘭軍隊攻入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從親俄勢力手中奪回了這座城市保安部門的總部。

星期六,烏克蘭反恐中心指,在克拉馬托爾斯克發生了激烈戰鬥。

烏克蘭政府發表了一份聲明,指烏克蘭政府軍已經控制了這座城市保安部門的總部。

社交網站上上傳了一份視頻錄像。上傳者稱,錄像顯示了烏克蘭軍隊向烏克蘭東部城市克拉馬托爾斯克的親俄勢力發起進攻。畫面顯示,燃燒的汽車封鎖了街道。

新唐人記者張凡綜合報到

美國確認首例中東呼吸症候群

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週五宣佈,在美國境內確認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毒首例,患者是一名曾到沙特工作的男性醫療人員。由於這種病毒的感染者約有三分之一宣告不治,因此美國當局已對此表示高度關注。

美國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CDC)說,中東呼吸症候群冠狀病毒(MERS-CoV)是從一名男性醫療照護人員身上檢測出,這名醫護人員最近曾到沙特工作。

美國免疫暨呼吸疾病中心主任舒哈特:「這是第一次在美國確認中東呼吸症候群(MERS)病毒,我們不認為會對公眾造成廣泛威脅。」

患者在4月27日開始出現呼吸急促以及咳嗽發燒等症狀,隔天住進醫院,醫院將他的檢體送到疾病控制暨預防中心,5月2日證實感染中東呼吸症候群病毒。舒哈特表示,病人正在印第安那州一家醫院接受隔離治療,情況穩定。

由於病患從沙特飛往倫敦,然後經過芝加哥回到印第安那的家,美國與英國都開始連絡可能接觸過患者的人。

中東呼吸症候群是類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病毒引起的疾病,2012年首次被檢測出,現在還沒有治療方法。大部分是在中東地區爆發,但世界各地也有零星的報導。

新唐人記者王蘭綜合報導

「五一」假期人爆棚 民眾渴求帶薪假

今年的「五一」假期和往年一樣,民眾「扎堆出遊」,導致各地景區人滿為患,道路嚴重擁堵。很多民眾抱怨,三天的假期,多數浪費在漫長的等待中,因此,近年來多次被提到的帶薪休假制度,再次引發民間呼籲。

據《中新網》5月2號報導,在「五一」假的第一天,很多城市的火車站、汽車站候車室幾近爆滿。而國務院出臺的「五一」期間全 國高速免費政策,更是使得很多一線城市原本就不暢通的高速公路,變得更為擁堵。其中,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竟堵出了一條長達55公里的長龍,堪稱「史上最 堵」。

對此,專家學者們指出,中國「人山人海」式旅遊的現象,暴露出的是大陸帶薪休假制度的不足。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我們就看所有的市場經濟地位國家,歐洲是最典型的,包括美國,它們通常國家公務員的休假也好,還有企業員工休假也好,都是分散到各個時期的,而不是集中的休假。」

雖然近年來,各方要求「推行帶薪休假制度」的呼聲不斷,但中共當局一直遲遲不肯落實,有輿論因此譴責中共:為了經濟利益,無視民眾的權益。

鞏勝利:「中國這個長假啊,它造成了貨幣消費的大量流動。所以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就看中了這個,它認為這個對地方政府,特別是某一個城市,對資金消費的拉動啊,是一個最大的、有力的促進,所以各個省市對這個都樂此不疲。」

鞏勝利認為,集中長假對社會整體弊大於利,應當用自由度、分散性更高的帶薪假期取而代之,讓大陸民眾可以真正享受輕鬆的假期。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孫寧採訪報導

製作公司老闆:所有一切都引人入勝

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帶來的純善、純美的演出,令西澳首府的觀眾們大開眼界。艾臣伯格先生說,,自己擁有的製作公司,雖然也參與一些大型活動,製作現場投影,但是,從來沒有見過舞臺表演與動態背景銜接的如此天衣無縫。

製作公司老闆肯•艾臣伯格:「演出太漂亮了。我最喜歡的是演員們跳進跳出動態背景,他們做的非常棒。我以前還從未看過類似的演出,舞臺表演與動態背景如此天衣無縫的銜接,之前真的從未見過。」

水彩畫家露西•帕帕莉亞:「演出很美妙。所有服飾的色彩非常協調,編舞也令人驚艷,音樂家們都是才華橫溢,現場樂團的伴奏更是奇妙,(與舞蹈的配合)非常精準。」

水彩畫家露西女士表示,神韻在色彩上的運用方式令她大受啟發。

水彩畫家露西•帕帕莉亞:「神韻運用的色彩都是基本原色,但是展現的色彩真的太美了。在整個演出中使用了鮮豔奪目的組合,應該是加進了中華文化色彩的元素。」

艾臣伯格先生還表示,神韻用非常新穎的方式,演繹了人與宇宙的關係。

製作公司老闆肯•艾臣伯格:「(神韻演出)太引人入勝了,能看到壯觀的宇宙,看到你們和造物主簽約來到世上,(演出)所表現的都是跟宇宙有關聯。(演出)所表達的正是我相信的,我們都是和宇宙相連的,表達的非常非常完美」

他們還說,這樣精彩的演出難得一遇,千萬別錯過機緣。

水彩畫家露西•帕帕莉亞:「我想說的是,如果你想體驗繽紛的色彩,舞蹈及音樂完美結合的饗宴,來欣賞神韻吧。太美好了。」

新唐人記者李子裴、尼爾森澳大利亞珀斯採訪報導

專業編舞:舞蹈與服飾相得益彰

5月2日,專業編舞及民族舞蹈家德拉西瓦納斯女士觀看了美國神韻國際藝術團在珀斯的第二場演出後,非常激動,她表示作為一名舞蹈家,透過神韻舞蹈演員們的高超技藝可以看到他們的天賦以及所有的付出。

專業編舞芭莉薩•德拉西瓦納:「我簡直入迷了。我一度感到非常平靜和非常快樂。所有的顏色以及精神層面的內涵都讓我心曠神怡。我能看到演員們技藝精湛,看到他們之間的配合非常完美。當知道要呈現一場這樣的演出 所要付出的一切,我由衷的敬佩今天所看到的一切。」

她還說,神韻在舞臺上的呈現方式非常獨特。

專業編舞芭莉薩•德拉西瓦納:「舞蹈演員的高超技巧非常令人震撼和興奮,同時他們的舞姿也非常漂亮、非常優雅。我也非常喜歡講述故事的方式。在表現不同主題時所運用的技術,動態背景的展現效果的方式,以及動作與多媒體天衣無縫的配合,都非常非常的震撼人。」

德拉西瓦納斯女士認為,神韻在色彩的運用上無以倫比。

專業編舞芭莉薩•德拉西瓦納:「非常精細的色彩,強烈的色彩融合,融合的又非常精美,我想那告訴了我們女性的柔美。布料在飄動,絲綢的材質,這兩者結合在一起簡直太神奇了,而且互相補充。對於演員以及製作者來說,能讓動作和絲綢布料融合在一起,太棒了。」

德拉西瓦納斯女士表示,會跟她所有的學生說,一定要趁著神韻還在這裡演出,快點來看。

專業編舞芭莉薩•德拉西瓦納:「千萬不要錯過(神韻的演出)。其它時間看不到這樣的文化,肯定要來好好欣賞。」

新唐人記者李子裴、尼爾森澳大利亞珀斯採訪報導

專家:自經區掏空台灣醫療資源

繼兩岸服貿協議之後,中華民國行政院所推動的自由經濟示範區也引起爭議,民間監督健保聯盟週五批評,示範區淪為資本租界,將台灣醫療商品化,掏空台灣醫療資源,後果嚴重性超過服貿。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如果服貿是小偷,自經區無疑就是強盜,開放強盜,自經區裡面對醫療以及教育的衝擊,遠遠都大於服貿裡面。」

自經區爭議浮出檯面,民團指出,自經區七大開放醫療項目,醫美、換肝、人工生殖等,是將醫療商品化,加上不受醫療法限制,自費就醫享有醫療優先權,他們批評,這是服務權貴的資本租界。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自經區)服務有錢的權貴,所以它不但會剝奪整個醫師,我們的護理,我們的設備,我們的病床」「我們一個醫師,兩種世界,上半天,到自經區賺大錢,下半天,你要
叫他如何回到整個健保公義體系裡面去。」

雖然立院還沒審完自經區,但外貿協會和衛服部的招攬廣告,已經出現在台灣五大機場,甚至是中國大陸的機場。

民間監督健保聯盟發言人滕西華:「顱顏重建手術、活體肝臟移植,這七大項手術裡面,哪一個不是要從台灣五大核心醫療人力去挖角。如果把良心事業拿去牟利,他還有良心的價值嗎?」

要政府守住醫療良心,另外,自經區「前店後廠」的設計,未來自經區的重症病人可以後送到台灣醫療機構,專家說,這也將排擠台灣病床量,更加造成醫療資源不公。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進交、陳真台灣臺北報導

馬英九母秦厚修病逝 低調從簡不設靈堂

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的母親,秦厚修女士,因慢性肺部腫瘤併發呼吸衰竭,在週五(2日)晚間六點十六分病逝,享壽九十三歲。馬家將比照2005年父親馬鶴凌治喪的「敬謹簡約」原則,不設治喪委員會,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也婉謝各界花籃、花圈和奠儀。

馬英九總統的母親秦厚修女士,昨天晚上在萬芳醫院病逝,隨後遺體被送到第二殯儀館。今天早上8點多,各家媒體就在這裡守候,不過並沒有看到任何親屬治喪。

據了解,馬家已決定葬禮一切從簡,不設治喪委員會、不發訃聞、不設靈堂、也婉謝各界花籃、花圈與奠儀。總統府也已經取消馬總統近日的行程。

臺北市立萬芳醫院副院長 白壬冠:「馬英九總統母親秦厚修女士,因為慢性的肺部腫瘤,併發呼吸衰竭,不幸在民國103年5月2日18時16分,在總統及家人的陪伴中,在萬芳醫院辭世。」

秦厚修1922年生於湖南,在重慶的中央政治學校結識同校同鄉的馬鶴凌,1944年與馬鶴凌完婚,並育有5名子女,馬總統排行第4,也是唯一的兒子。秦厚修一直希望等到馬英九卸任總統後,可以好好陪她,不過現在秦厚修因病逝世,已經等不到那一天了。

秦厚修過世的消息傳出,藍綠政治人物、朝野立委都表示不捨,並希望馬總統節哀。臺北市長郝龍斌、新北市長朱立倫和臺中市長胡志強立即向馬總統致意,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前主席蔡英文也分別對秦厚修過世表達哀悼之意。

週六早上,大批媒體守候在第二殯儀館,並沒有見到馬家人出現,馬英九女兒馬唯中及馬元中,也已經趕回台灣,要送奶奶最後一程。

新唐人亞太電視胡宗翰、巫亦晴台灣臺北報導

港政改論壇建制派方案被批篩選

香港首階段的政改諮詢將於5月3日結束,多個民主派人士在一電臺舉行的論壇上,批評民建聯提出高門檻的「篩選」方案,按中共的意願確保候選人「愛國愛港」,將不被港人接受。

民建聯副主席張國鈞在香港電臺論壇上,稱該黨提出的方案經民調顯示獲大多數市民支持,並否定公民提名。多個提出方案的民主派團體批評民建聯按中共「愛國愛港」的要求進行篩選。

香港2020召集人陳方安生:「如有過半數是由某一派操控的,沒開選就已經知道結果。這個過半數相信沒有一個泛民主派可以接受,因為你的門檻實在太高。」

真普聯召集人鄭宇碩:「我亦想清楚講出,如果這一類方案是能夠落實的話,香港社會必然會非常分化,整個民主運動會全力進行抗爭。」

香港大學法律學院助理教授張達明:「你令到只不過是某一種你接受的政治形態的人才可以出選,好明顯是設立一個不合理的限制,將提名變成了選舉、預選、篩選,這個就是問題。」

首輪諮詢結束後,將在本年第三季進行第二次諮詢,會提出數個建議具體方案聽取意見,預計2015年首季,便會提交具體2016~17立法會和特首選舉方案。

新唐人記者林秀宜香港報導

串聯全球 台航加入星空聯盟

台灣航空公司加入由26家航空公司所組成的星空聯盟,提升台灣在國際上的地位,面對航空業的蓬勃發展,不論是人才的內需或是提升旅客服務的品質,都將成為重要的課題。

長榮航空營業部副協理林南陽:「 在這個短短一年過程當中,其實把台灣的整個國際的地位提升起來了,也就是藉由航空聯盟這樣子的一個串聯能夠讓台灣走出世界。」

台灣航空公司為提供旅客全球性的高品質服務,加入由26家航空公司組成且歷史最悠久的星空聯盟,完整的串聯全球航線,2014年11月將在倫敦希斯洛機場(Heathrow)正式啟用星空聯盟的專屬航廈。

泰國航空業務經理瀋心善:「在亞洲的航線,比方說在日本、台灣、中國大陸甚至韓國,那這些航班的需求也一直在增加,所以對航空公司來說,機師的培訓還有組員的培訓是我們現在一個很重要的課題,我們也一直希望招入更多的人才將來為更多的旅客來服務。」

成立於1997年的星空聯盟,是第一個、也是目前最大的航空聯盟,旗下會員包括美、歐、亞、非及大洋洲共5大洲、25個國家所屬的26家航空公司,而面對中國航空公司挑戰,各家也都有應對之道。

泰國航空業務經理瀋心善:「大陸的航空公司他擴充的這麼快的情況之下 他一定要儲備足夠的人才 所以他在到處在吸收所有的機師 包括空服員也是一樣的 (會不會怕被挖角) 我相信大概每家航空公司都會有這種顧慮在。」

長榮航空營業部副協理林南陽:「長榮航空我們自有一個飛行學校,是專門在培養我們自有的飛行員。」

航空業的蓬勃發產,航空人才的需求倍增,再加上大陸航班快速增加的競爭,都是各家航空公司未來必須面對的課題。

新唐人亞太電視曾奕豪、宋亞寧台灣臺北報導

法輪功和平反迫害 律師:最大不服從運動

公民不服從運動近年來在兩岸三地發燒,秉持和平非暴力原則,站在正義良知普世價值的共識基礎上發展出來的抵抗行動,是公民不服從的兩大要件,在這樣的基礎上,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認為十五年來法輪功和平反迫害,其實已經是21世紀,中國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

台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這十五年來法輪功學員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是全世界都看到的。」

法輪功人權律師朱婉琪對華廣播談兩岸三地公民不服從運動,她認為法輪功十五年和平反迫害,帶出21世紀中國最大規模的公民不服從行動。

央廣主持人楊憲宏:「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應該可以自由的修煉法輪功,我認為這是中國的未來。」

台 灣法輪功人權律師團發言人朱婉琪:「因為以前常會這樣講,政府叫你不要煉功你就不要煉嘛,叫你不要去封鎖就不要,可是現在的話就知道說,當政府不對的時 候,人民可以有一個很和平的,非暴力的,暴露邪惡,講清真相的。所以憑良心講,在這麼大的一個國家當中,有這麼長久的一個不變質的公民不服從運動,是因為 有一個有信仰基礎的一個團體起來。」

從1999年來,中國法輪功學員在中國大陸境內各省份,到處貼標語、散發法輪功真相材料,被抓進牢裡也不改其志,令許多國際正義善良人士動容,傾囊相助。

朱婉琪:「因為一方面真的是很平和,另外一方面真的是假惡鬥、很暴力,所以這個反差一出來之後,那麼多的國會才願意、真的願意站出來幫助你,去推行一個恢復你真正的基本人權跟自由。」

奠基於中華傳統道德及修煉文化,法輪功憑著對信仰的堅持,爭取人權及信仰自由的同時,也為中國未來走向民主法治,打下基石。

朱婉琪:「所以我覺得修煉團體反而是在公民社會當中,帶領了一條真正非暴力,而且和平,而且有信仰,而且有方向,有信念的,一條公民不服從之路。其實對於中國的政權來講,去反省,還是有幫助的,而對於人民去理解,怎麼樣能真的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不見得要用暴力的方式。」

法輪功學員十五年來突破封鎖,日不落的全球反迫害,軌跡中處處體現從道德良知出發,行使和平非暴力抵抗的公民不服從精神。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輝模、張芝瑄台灣臺北報導

動作戲不用替身 香港影星豁出去

香港影星吳彥祖在新片中飾演走火入魔的警察,要從3層高樓跳下,還有槍戰、爆破戲等驚險場面,吳彥祖都親自上陣,敬業演出。

電影《魔警》花絮:「殯儀館的天臺,從3樓跳下去,真要跳,是,要清楚看到你的臉。」

香港影星吳彥祖豁出去,從三層樓高,往車速極快的高架橋一躍而下,為了新片搏命演出,爆破戲、槍戰全都親自上陣,而香港影星謝霆鋒,也是拚命三郎的代表人物。

電影逆戰中的跳樓場景,謝霆鋒從8樓高的窗戶往外跳,驚險一瞬間。

港星謝霆鋒:「位置本來就很窄,如果手稍微拋開,手就會馬上斷。」

克服心中的恐懼,謝霆鋒一次就完成高難度動作,不用替身豁出去,謝霆鋒有自己的堅持。

港星謝霆鋒:「是很開心,成功了這個這麼危險的動作,但最令我開心的是,謝霆鋒在心裡面還有這一團火。」

一次又一次挑戰自己,在香港的動作電影中,看見了這些成功港星的堅持。

新唐人亞太電視台灣臺北整理報導

童眼看世界 臺灣偏鄉孩童展現才華

你有聽過小朋友說故事嗎?著名雜誌基金會舉辦小作家圖文創作大賽,邀請偏鄉小朋友來寫故事。究竟十歲左右的小朋友繪創作出甚麼樣的故事呢?我們一起去看看。

頒獎典禮上,小朋友和同學把自己寫的〈三隻小貓〉的故事演了出來,看的全場笑聲連連。

比賽學生:「(三隻小貓)還找不到媽媽,好可憐喔。喵。為甚麼你沒有把貓帶回去養,沒有愛心!沒有同情心!我想啊,可是我表妹的理由就說我姑丈不答應。請問這位姑丈,你為甚麼不讓他們養貓呢?」

除了溫馨可愛的故事,還有人寫環保議題。

臺南市太康國小簡芳晨:「如果溫度一直上升,我擔心甜美的桃子、梨子都將成為歷史,那後代子孫只能望土止渴了。」

另外看這本繪本,整本都是英文,講述一個偏鄉民族的故事。

花蓮縣國福國小學生羅子皓:「我想跟你們說一個故事,一個關於勇氣的故事,一個關於尊嚴的故事,一個接近消失的部落重新復活的真實故事。(想)讓人家知道撒奇萊雅這個族,他們以前是怎麼過的。」

這次比賽共有312件作品參賽,主辦單位說,要讓偏鄉的孩子有機會站上城市的舞臺。

雜誌教育基金會秘書長凌爾祥:「這些來自台灣的山之巔、海之邊是屏東、臺東、花蓮等地的孩子,因為藉由這次比賽機會能夠有機會到臺北來,站在這個舞臺上,說自己的故事。」

創作屬於自己的故事,這群來自偏鄉的孩子,用充滿生命力的語言,去告訴大人們,眼中所看到的精彩世界。

新唐人亞太電視林凱文、張祺翎台灣臺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