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魯木齊爆炸案:引爆炸彈僅4秒80人死傷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劉旋綜合報導)4月30日晚間7點左右,新疆烏魯木齊火車站發生爆炸。當地警方不到24小時迅速宣布「破案」,稱2名疑犯從開始作案到引爆炸彈,過程中殺傷80人只有短短4秒鐘。

據大陸媒體,5月3日16時43分,新疆烏魯木齊市沙依巴克區公安分局通過官方微博發布懸賞通告:「2014年4月30日,烏魯木齊市火車南站發生一起暴力恐怖襲擊案件,現對兩名施爆犯罪嫌疑人情況進行查證,請廣大網民積極提供有關情況,如有發現兩名犯罪嫌疑人施爆前乘坐車輛、租住房屋等情況,立即聯繫公安機關,凡提供情況經查實涉及案件重要線索的有功人員,獎勵人民幣十萬元,請速轉發!」

當地警方稱,將嚴格保密提供線索者的身分,相反,對隱瞞不報者,則將依法追究法律責任。在微博懸賞通告後面,警方希望網民對通告「請速轉發」。據警方的懸賞通告,「1號疑犯」身高在170cm至175cm之間,攜帶深色箱包。

據《新疆日報》稱,依案發現場的閉路電視片段顯示,色地爾丁•沙吾提等2名疑犯從開始作案到引爆炸彈,過程只有短短4秒鐘。

從爆炸聲響起,到民警、工作人員趕到現場協助後援善後,再到傷員被全部運上車輛送往醫院,整個過程只用了十幾分鐘。1個小時後,案件現場及周邊地區秩序即恢復正常,24小時內案件告破。

迅速「破案」遭民眾質疑

5月1日,中共當局宣稱「案件告破」引發各界質疑。有民眾認為,這個結論明顯就是在栽贓嫁禍新疆維人,因兩個「暴徒」已經死亡,顯然是死無對證。

有民眾稱,「昨天發生恐怖襲擊,今天宣布告破——無外乎有個交代而已。因襲擊者引爆炸彈,也一同灰飛煙滅了。」

一位烏魯木齊市民眾在接受《新唐人》電視台採訪時也表示,有目擊者看到襲擊者在砍人後,爆炸物引燃之前就跑掉了。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列舉該案出現的令人質疑現象:一日即告破案、2嫌犯自殺式引爆身亡、其它網路信息一律封殺等。

當地一位大胆的知識分子告訴《大紀元》記者說:「現在民間是有很多看法,但是大家沒辦法表達,敏感詞發表不出來,網上屏蔽掉這些敏感字眼。網路控制的也很嚴,剛放上去的很快被刪掉。我們當地網上社交論壇、社區都沒有任何談論。這肯定是不正常,不是大家不願意,實際上是沒辦法談論因為控制的太緊太死。」

烏魯木齊維權人士張海濤表示,中共當局對於此類事件一貫是封鎖消息,「這樣做可能就是所謂的暴恐事件和民族宗教對於當局是個很敏感的問題,他不敢直接面對,不敢對外界公布真相。」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