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俊峰遺孤在港辦畫展寄托思念 夏健強仍未走出痛失父親陰霾

【新唐人2014年5月4日訊】(自由亞洲電臺)被決死刑的瀋陽小販夏俊峰的兒子夏健強在香港舉辦畫展,募集資金將繼續藝術深造。而他還未從失去父親的陰影中走出,畫作中體現家庭元素居多。

去年9月,最高院核准了瀋陽刺死城管小販夏俊峰的死刑決定,並立即執行。事件一度引發眾怒,公檢法被批評罔顧「正當防衛」。案件2009年到2013年結束,四年間夏俊峰的兒子夏健強都透過繪畫表達對父親的思念,夏家母子堅強生活的故事感動著中國千千萬萬民眾。

夏健強香港辦畫展 寄思亡父

本周三,夏健強的畫展在香港社區文化發展中心舉行,主題為《只有我和媽媽的日子》。現場展出了上百幅畫作,令人深刻的是有一張沒有標明作品名的畫中,描繪了以前張晶夫婦在寒冬天在街頭擺攤做生意。還有不少畫作中,描繪父親的形象,都是以黑影代替。

張晶此行,並沒有直接的通訊方式,故此記者無法聯繫上她本人。負責接待的香港社區文化發展中心工作人員南茜告訴本台記者:「我看到一些香港的朋友進來看都看哭了,張晶就會過去和他們聊天,精神狀態還不錯。」

記者:「強強(夏健強)有來嗎?」
南茜:「有的,他和媽媽一起過來,他也很開心過來玩,並且再次展出他的畫。(我想)可以透過展覽可以幫到他們,這次也有很多參訪的朋友過來買畫,我們會將湊到的錢都捐給強強,作為他繼續學習藝術的資助。」

在微博中,也有到現場參觀的大陸遊客,他們也將照片拍下轉發給張晶,鼓勵母子兩向前走。

各界捐助仍不斷 難離痛失父親陰影

民眾對這一家的同情轉為對孩子未來的關注,在淘寶中,有賣《夏健強的畫》主題台曆的淘寶店有幾百條的售出記錄,在交易評論中,有的人只是買下,不要求發貨,一位網民一次購買11本表示支持。

曾與夏健強合作過藝術作品的北京「六四」畫家武文建周六向本台表示,目前夏健強還未從失去父親的陰影中走出:肯定會影響一生的,他作品中家庭的成分特別多,比如畫一些三條小魚之類的,他想象的都是自己的家,畫人物的時候兩個人,有時候三個人,畫面看上去都是圍繞家庭的情況而畫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