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人爆棚 民眾渴求帶薪假

【新唐人2014年05月03日訊】今年的「五一」假期和往年一樣,民眾「扎堆出遊」,導致各地景區人滿為患,道路嚴重擁堵。很多民眾抱怨,三天的假期,多數浪費在漫長的等待中,因此,近年來多次被提到的帶薪休假制度,再次引發民間呼籲。

據《中新網》5月2號報導,在「五一」假的第一天,很多城市的火車站、汽車站候車室幾近爆滿。而國務院出臺的「五一」期間全國高速免費政策,更是使得很多一線城市原本就不暢通的高速公路,變得更為擁堵。其中,京藏高速出京方向竟堵出了一條長達55公里的長龍,堪稱「史上最堵」。

對此,專家學者們指出,中國「人山人海」式旅遊的現象,暴露出的是大陸帶薪休假制度的不足。

北京國情內參首席研究員鞏勝利:「我們就看所有的市場經濟地位國家,歐洲是最典型的,包括美國,它們通常國家公務員的休假也好,還有企業員工休假也好,都是分散到各個時期的,而不是集中的休假。」

雖然近年來,各方要求「推行帶薪休假制度」的呼聲不斷,但中共當局一直遲遲不肯落實,有輿論因此譴責中共:為了經濟利益,無視民眾的權益。

鞏勝利:「中國這個長假啊,它造成了貨幣消費的大量流動。所以這幾年來,中國政府就看中了這個,它認為這個對地方政府,特別是某一個城市,對資金消費的拉動啊,是一個最大的、有力的促進,所以各個省市對這個都樂此不疲。」

鞏勝利認為,集中長假對社會整體弊大於利,應當用自由度、分散性更高的帶薪假期取而代之,讓大陸民眾可以真正享受輕鬆的假期。

新唐人記者張天宇、孫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