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官員貪污土地補償款 邯鄲數百農民堵路遭警抓捕

【新唐人2014年5月3日訊】(自由亞洲電臺)河北邯鄲市數百村民自週二起連續3日堵路,抗議賣地款被官員貪污。當局派出大批警察到場戒備,網路圖片顯示有村民被警方架走。

邯鄲高新技術開發區北屯頭、南屯頭、東尚壁、西尚壁等多個村的數百村民,自週二起,一連3天將邯臨公路堵住示威,抗議當地政府違法佔地,遭到公安,交警,特警及黑社會人員的驅趕。

北屯頭村村民戴玉民週五對本台記者說,抗議行動在週三達到高潮,周圍多個村的數百村民自發聚集堵路:「高開區很多村的村民都出來堵了,不是光北屯頭,南屯頭、東、西尚壁,昨天也有(抗議),前天、大前天,再往前幾天都有,前天邯臨公路基本都被堵死了,前天一整天我們都繞著走的。高開區和邯鄲縣搭界,邯鄲縣的地價是一畝地12萬多,但開發區的賠償只有4萬8千元。他們(高開區政府)當時承諾過,也給按照12萬給,先給4萬8,剩下的一年給2000元,分多少年還清。其實他們賣這個地賣的相當高,賣給企業,都是給的現錢,一畝地怎麼都要上百萬吧。」

記者:「你們家有土地被征走嗎?」
戴玉民:「有,還不少,其中有一畝地我們沒簽字賣給政府,他們就已經把圍牆建起來了。」
記者:「聽說還有些維權的村民被抓了是嗎?」
戴玉民:「有,去年也有,前年也有,不光北屯頭,好多村都有。」
記者:「當地的記者有沒有來採訪過。」
戴玉民:「沒有。」
記者又致電南屯頭村了解情況,一名村民也向記者證實了事件。
記者:「有沒有聽說村民出來堵路了?」
村民:「有這回事,那是前天,全村老的老小的小(都去了),因為他們(政府)一直在征地。」
記者:「當時有沒有警察在現場?」
村民:「沒看見,但聽說了。」

東尚壁村村民李先生週五也向記者證實了事件:「當時是的,在30號上午,當時很多人在路口那邊,好幾百口,當地的公安都在那兒,過車還能過,就是很多人在那邊站著。」

記者就此致電高開區管委會,但電話無人接聽,而邯鄲市政府的值班人員在接受記者查詢稱:「北屯頭村屬於高開區,你問的情況我不知道。」

記者:「30號的時候村民都走出來抗議了,聽說過嗎」
市政府值班人員:「沒有,不知道。」
記者:「有沒有聽說那邊在征地?」
市政府值班人員:「沒有,沒聽說。」

據網路圖片顯示,大批民眾將現場圍堵得水泄不通,大量身穿制服的警察與民眾對峙,有老人受傷倒在地上。

戴玉民還告訴記者,他們曾層層向有關部門反映問題,但未獲解決,無奈之下才選擇堵路的方式,希望引起政府注意。

戴玉民:「反映也不管用,不光是堵邯臨公路,包括前天和大前天,到市委、市政府照樣沒有人給說法。有的在政府部門上班的不賣也得賣,不賣就下班,什麼時候賣了地簽了字再上班。有村民上訪被村裡給找回來,多給了三、兩千就簽字了。」
記者:「在征地的過程中有沒有對村民動粗?」
戴玉民:「有動手,還堵門、往家裡潑糞。開發區的管委會的一把手閆德英我也沒見過,老百姓和鄰居都有議論。」
記者:「土地被征走你們靠什麼生存?」
戴玉民:「沒法生存,大部分人靠的是土地。保險什麼的我們都沒有,三險一金老百姓都沒有,周圍十幾個村都這樣,怨憤比較多。」

據了解,經國務院批准,邯鄲開發區於2013年升級為國家級開發區,定名為邯鄲經濟技術開發區。在新浪微博中,有網民揭發該開發區負責人借地產商之手為自己謀求巨額私利等「七宗罪。」

相關文章
評論